榜样林占熺:草木承初心 笃行担使命

近日,《榜样7》专题节目正式播出。8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林占熺教授把论文写在农民的饭碗里,把初心镌刻在祖国的大地上。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向林占熺教授学习,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敢于创新、勇于斗争为民服务,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学习林占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菌林矛盾一直是世界级的难题,种蘑菇就要先砍树,而砍树造成的土地沙化可能会进一步深化贫困,因此传统菌类种植显然不是脱贫致富的好方法。为解决菌林矛盾,林占熺教授创造性地使用草代替树木栽培菌类,开创了菌类种植的新纪元。同时,菌草研究在以草代粮,发展畜牧业;以草代木,生产板材纸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拓宽了菌草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要以林占熺教授为榜样,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激荡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展示蓬勃向上的奋斗力量,敢于解放思想,善于结合实际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做时代“弄潮儿”。

学习林占熺“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斗争精神。项目之初,林占熺教授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无“正式研发单位”可申请立项,无设备齐全的实验室,无充足的研发资金,项目进展面临极大的困难。在月工资仅有46元的年代,林占熺教授顶着巨大的压力向农学院工程队借了5万元用于筹建实验室,开展试验。在简陋的条件下,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奋战,1986年秋,终于在一种叫做芒萁的野草上培育出了香菇,菌草技术从此诞生。在新的征程上,青年党员干部要学习林占熺教授“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斗争精神,胸怀“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勇气,秉承“时不我待,所以只争朝夕”的坚毅态度,像菌草一样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坚韧不拔、迎难而上。

学习林占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精神。山海虽遥,闽宁有情。1997年,菌草技术成为闽宁扶贫协作项目。为了让农民们没有后顾之忧,林占熺和当地政府签订了包销协议,团队成员既当技术员又当销售员,让农民的蘑菇种的出来,卖的出去。二十年的对口帮扶,林占熺使宁夏175万户农牧民脱贫致富,菌草技术也在全国31个省推广种植,成为百姓致富增收的新途径。林占熺教授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饭碗里。青年党员干部要心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不畏艰苦,扎根基层,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迈开步子”去调研,“俯下身子”听民意,“甩开膀子”做实事,在新时代展现青年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650.html

(1)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