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祛除“三气”正当时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王清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将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精心培养的青年后备力量,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间点,更应牢记党的教诲,在追光逐梦的道路上,祛除“稚气”“庸气”“傲气”,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初心如磐,祛除“初出茅庐”的“稚气”。选调生报考对象仅限于应届毕业生,对于选调生而言,刚出“学校门”就进“机关门”“农门”,轨迹单一且简单,个人履历清白而干净,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洗礼”,带着一身稚气参加工作,有着最简单的想法,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未成熟,但“五花八门”的群众工作,反反复复的疫情防控,数不清的“填表造册”工作,让选调生产生心理落差,出现低迷消极情绪。对于此,一方面用人单位要定期关注选调生心理动态,制定导师“一对一”传帮带机制,充分利用好老干部工作经历丰富的优势,帮助选调生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另一方面,选调生自身要常怀“既来之,则安之”的平常心,准确认识选调生驻村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工作中磨炼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使命如山,祛除“慵懒散漫”的“庸气”。选调生初到基层愿意接受“文来文往、会来会去”的安排,喜欢“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最怕思考和接受新的事物,更不愿意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生活,将“平庸、平淡、平常”六字真言“贯彻到底”,成为习以为常的状态,安于现状、惧怕改变是内心的潜台词。对于此,一方面要探索选调生向组织部门、用人单位述职考评模式,听取选调生有关村级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述职,对照工作成效、表率示范、遵规守纪、出勤打卡等多项考核指标进行百分制量化评分。另一方面选调生自身无论何时都要持有“勇立潮头”的进取意识,勇挑重担、履职尽责,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发扬“钻”的精神,主动接受新的事物,在真抓实干中壮筋骨、长才干。

责任如天,祛除“桀骜不驯”的“傲气”。在别人眼里,“公务员”这个身份似乎自带光环,尤其是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后备干部的定位,让选调生自身产生“眩晕”和“飘浮”,面对普通群众甚至镇村干部都认为自己要“高一等”“强一节”,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出现“可笑的傲气”。对于此,一方面,组织部门要及时疏导,针对性制定培训课程及内容,增加如“如何正确看待基层选调生”“如何实现自我调节”等特色课程,帮助认清自身角色定位。另一方面,选调生自身要卸下“包袱”,在基层磨练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忘记身份优势、学历优势、年龄优势,切实将自己“沉”到基层,融入基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