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萌新说:基层工作的“三要”“三不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人民政府 张信智

告别了大学的“象牙塔”,踏上基层选调生的工作岗位已有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说它不长是因为面对基层繁琐的工作,很多才初窥门径,仍需要些时间去适应和熟练;说它不短是因为初入基层,每天都在努力克服交通、方言、住宿等方面的困难,感到茫然无助。习近平总书记讲,“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选调生,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这片沃土,学习本领、增长才干,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初入基层,要多坐农家“小板凳”,不要埋头办公“格子间”。想做好基层工作,要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上多花心思、多下功夫。要常到村民家里坐坐,办事说话“土气”一点,做到与群众亲密无间、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能只在办公室里收发材料,制表、绘表,埋头于材料写作,“两耳不闻百姓事,一心只做‘高材生’”,同农村的群众毫无交流、对村里的村务毫不了解、对农村的生产毫无认识,错失了基层锻炼这堂“必修课”。

深入基层,要多听群众“家长里短”,不要怕走村里“泥泞小路”。要多去走村串户,到街头巷尾和群众聊聊天、拉家常,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理论知识丰富,但要想把书本知识挥洒在乡村这片广阔天地,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要多走田间地头沾些“泥土气”,了解当地的农业生产、资源环境,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农村的发展致富献计献策。

融入基层,要甘为俯首“孺子牛”,不要做过街“官仓鼠”。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设好“防火墙”,念好“紧箍咒”。在基层工作中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戒不妄为、心中有责不懈怠,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锤炼实干之技、谋划富民之策,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