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一起游历“基层”博物馆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九堡村选调生 黄施施

博物馆是连接过去与当代的重要桥梁,是各种历史文物和历史文化的集中体,在博物馆中游览,不仅能品鉴古迹文物,还能从中感受前人的伟大精神。无独有偶,基层也是一个“深藏万物”的“博物馆”,能见识各式各样的人情冷暖,体会纷繁复杂的民情琐事,学习五花八门的能领本事。“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祖国发展的生力军,广大年轻选调生更是要多逛“基层”博物馆,察民情、学本领、悟体会,由内而外提升自我,让奋斗青春更加绚烂多姿。

游历基层“民情”博物馆,了解民情民意“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目前部分干部忽略实际民情只顾政绩,推出各种“口号工程”“形式工程”,这些工程大部分与基层实际情况脱节,耗时耗力也不讨喜,不仅基层干部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叫苦连天,而且也对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深究其中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因为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不到位,不能点对点地提供服务。因此,年轻选调生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多和群众“唠唠嗑”“聊聊天”,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倾听群众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根据问题提供精准化的改造工程,真正将事情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同时,也要多下基层考察项目,真真下地“走一走”“接地气”“滚泥土”,将规划写在基层的大地上而不是办公室的图纸上。只有做到摸清民情与地情,才能更大程度上避免各种“无用主义”的迸发,做出真正充满“民情味”的成绩。

游历基层“技能”博物馆,修炼本领技能。“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在基层不仅有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小事,也有信访维稳、拆迁安户的民生大事,但是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是对基层干部情商智商的双重考验。很多选调生下基层,只会在办公室“写材料”“填表格”,一到下村只能紧紧跟着驻村干部和村干部,锻炼不够到位。基层既是大考场也是大舞台,能学到很多“看家本领”也能展示“干部风采”。因此,年轻选调生要“学土话”“说方言”,在村里多听村民和本地干部聊天说话,体验“方言”沉浸式学习,尝试开口说方言,多向村干部和群众请教,从“口”开始,拉近距离。同时,也要“做土事”,开辟巧思路、学会“土法子”,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与基层实际情况,帮助基层和群众打造项目、引进资金、选择技术、推荐人才,切实做到为民谋利。只有在基层考场中不断磨炼,才能练就一身实打实的本领技能。

游历基层“精神”博物馆,提升公仆意识。“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强劲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更有值得学习的精神品质。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干部,他们深刻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秉持公仆的使命,从“一生只为一清渠”的黄大发,到“以脚步丈量蓝图”的沈浩,再到“奋力脱贫攻坚”的黄文秀,他们无不践行着“为官一方,造福一方”的愿景。因此,年轻选调生要积极学习基层干部的优秀精神,面对基层的各样挑战不轻言放弃,坚守“四个意识”,践行“三个自觉”,强化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工作政绩观,增强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同时,也要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担当,不忘前辈先烈的“谆谆教诲”,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做事原则。只有真正做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感为民倾心、为民尽力,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干部”。

基层是一个“盲盒博物馆”,在基层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遇到不同一般的人才,永远不知道接踵而至的是什么事情,年轻选调生在其中会养成不同的技能,会学到不同的精神,但同样的是,他们都会在基层大舞台中学会“成长”,学会“进步”,成为真正“懂基层”的后备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