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进得了村门,更要入心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的确,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的第一步就是要熟悉关系村民群众的工作业务,比如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刚到基层时面对不熟的业务我总是摸不着头脑,急得面红耳赤却答不上问题。然而,凭着骨子里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对村情不熟,我就翻阅村里的文件资料;不知道如何跟群众打交道,我就积极向村中的老前辈讨教;对具体工作不了解,我就通过下组上百次的走访,认真反思,总结规律。通过积极主动,在奋斗耕耘中入百姓“心门”。

联系群众,在为民服务中入百姓“心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驻村工作做得好不好,落实得到不到位,村里的老百姓最终都会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因此,选调生当以联系群众,为民解决难题为导向,以群众的幸福和满意为目标,努力将复杂矛盾问题转移化解,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工作,用实干作风为百姓分忧、纾难、添暖。刚到村里进行走访初期,由于性格内敛,我和村民们总是保持着一定距离,再加上工作方式比较生硬,感觉和群众隔着一层无形的屏障。经过我的反思后,我意识到与群众拉开距离无法开展好基层工作,而拉近距离的最好方式就是多与他们闲话家常,多为他们办实事。通过一年多的走访、慰问、联系群众解决难题等工作,村民们对我的信任慢慢建立起来,在为民服务中入百姓“心门”。

走访调研,在东奔西走中入百姓“心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犹记得刚到村的前两个月,连在村党员数都能弄错,闹出了不少笑话,在不调研不入户的情况下自己就像村内事务的“局外人”,驻村工作的“门外汉”。作为选调生,我要通过深入开展调研从错综复杂的基层情况中抓住本质和规律;通过入户一遍遍当面的询问问卷,把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掌握到位,做到问题了然于胸、困难心中有数;通过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走访调研,在东奔西走中入百姓“心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社会主义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99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