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的“位”“为”“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邵新月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基层是面向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是党和国家感悟农村发展的“神经末梢”。面对基层千头万绪、任务重、挑战多的工作,青年干部当砥砺前行有“位”、担当进取有“为”、为民服务有“味”,珍惜在基层历练的机会,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砥砺前行有“位”。基层是党执政的基石,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青年干部有着充沛的精力和活跃的思维,正是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在伟大时代里必须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对内”要拔高政治站位,一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夯实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辨明政治方向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紧抓关键问题,做到胸中有大局、行动以大局为主、服务从大局出发。“对外”要扎实自身岗位,不断学习与岗位相关的知识,强化与岗位适应的技能,苦练“功夫”,提高素质,掌握真本领、真手艺,“做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凝心聚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复杂的环境中自我保养和清洗,守住底线、思想常新、理想长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担当进取有“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青年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须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激化内生动力。在担当进取上“想为”,对待基层的“急难险重”问题,保持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一呼百应的工作热情、一马当先的工作勇气,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担当进取上“敢为”,要发挥好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干劲的优势,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做“发展事”,不当“太平官”;在担当进取上“善为”,要勤于思考,虚心学习,把自己打造成多面手,做到有“几把刷子”、会舞“十八般兵器”、善做“隐形工作”。青年干部唯有想为、敢为、善为,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拿出十倍、百倍的艰辛,才能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新问题、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为民服务有“味”。人民群众是执政之基,面对基层工作,青年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有“味”。与群众打交道带点“土味”,坚持深入群众中间,了解基层实际,丈量脚下的土地,坚持多沾“泥味”,多讲“土话”“地方话”,少说“官话”“装洋话”,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把事做到群众的所想所盼上;实践服务中带点“人情味”,做到不摆谱子、不摆脸子、不耍架子,在工作过程中多添一些“油盐酱醋茶”的真诚与朴质,多听群众的“肺腑之言”“由衷之言”,打破“象牙塔”式的隔阂,切实做到群众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考察调研多尝点民生“酸味”,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题、痛点,用心体会民众生活的酸楚、酸事,从最实际、最具体、最真切的问题出发,下最大力气解决民生事,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5
下一篇 2021-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