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二传手”说不

山东省招远市委组织部 李晗

在排球赛场上,二传手是进攻组织者、是战术发起者、是球场“指挥官”、是事关整场比赛局势的“胜负手”。而在基层工作中,“二传手”专指极个别作风漂浮、怕烧怕烫、推责甩锅、挑挑拣拣的干部。

“二传手”喜欢大包大揽、刷存在感,却不喜欢独当一面、牵头狠抓;喜欢传“安全球”、爱惜羽毛,却不喜欢传“制胜球”、担当责任;对上言必称“好好好”,对下却一挥手“看着办”。“二传手”的存在,容易直接导致压力越传越大,落实却越抓越松。向“二传手”说不,党员干部应当提升业务素养、强化担当意识、培养统筹能力。

提升业务素养,向“二传手”说不。“二传手”的产生,“不会干”是一大因素,过惯了“太平日子”、吃惯了对“技术含量”需求不高的“软柿子”,面对需要真本事实功夫的“硬骨头”就会无从下手、畏难躲避。拥有扎实厚重的业务本领积累,面对难事难题方能不“躲猫猫”“耍赖皮”,方能有信心、有底气、有想法、有办法,方能见招拆招、兵来将挡、收放自如,方能敢解决、会解决、善解决。提升业务素养,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注重经验积累、注重总结反思、注重试错纠错,多想想曾摔过哪些跟头、绕过哪些弯路、问题是怎么解决的、盲区是如何扫清的,举一反三给自己的“武器库”“本领库”来一次真正的扩容,做到“遇事不慌”“遇事有数”,打硬仗冲得上、用得上、顶得上,真正撑得起局面、起得了作用。

强化担当意识,向“二传手”说不。“二传手”的产生,“不敢干”是另一因素,习惯拈轻怕重,热衷于挑波澜不惊、不痛不痒、见效较快、易出成绩的“实惠小事”轰轰烈烈地担,面对“不够实惠”的重责重担就容易出现“先甩为快”“能撇则撇”的情况。敢担责敢扛事敢冲锋,在急难险重、大风大浪前方能不“算小账”“当逃兵”“忙甩锅”,方能履行好自身责任、扮演好自身角色,方能清除“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消极思想,方能放开手脚、卸下包袱、敢打敢拼。强化担当意识,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谆谆教诲,时刻做好攻坚克难、独当一面的准备,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保持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放开手脚、卸下顾虑、甩开膀子、不务虚功,真正做到“有呼必有应”“有责必有行”。

培养统筹能力,向“二传手”说不。合理的任务分配、明确的责任分工、清晰的分解思路对于推动问题解决、推动进度向前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大而化之“想到哪算哪”式的瞎搅和、乱分配、一刀切,只会拖慢效率、损伤士气、徒增矛盾。在繁琐复杂的任务面前以思路明快的头脑系统化统筹把握,在重担层层、时限紧迫的关头方能方寸有度、从容不迫,方能化零为整、激发合力、打好“组合拳”,方能形成“齐心协力谋思路”“各司其职攻难关”的积极氛围。培养统筹能力,党员干部应当善于提纲挈领抓重点,牢牢把握主要矛盾,找准难题的“七寸”猛击;应当善于有条不紊“洗好牌”,精确研判目标任务在各个阶段对本领、思路、尺度的不同要求,度体裁衣“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应当善于跳出条框展思路,大胆剖析有序梳理,避免陷入“坐以待毙”“畏葸不前”的怪圈,且探索且谋划、且尝试且推进,下好“鼓舞斗志”“抱团抢攻”先手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