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4 你们准备好了吗?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编办 吴倩

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2020年度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公告,将选调1814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时光晃晃悠悠的流淌,带走了我“小萌新”的标签,选调之路上也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悟,从兴奋到茫然,再从徘徊到坚定,一步一步越走越踏实。

乍见之欢——一座山与好奇心

两个行李箱、一个背包,带着对未来无限的期待,我踏上了异乡的路途。坐上大巴车,一路摇晃、满腔激动,相比于家乡的低山丘陵,沿途的山川更显挺拔峻峭。到达目的地以后,映入眼帘的便是棱角分明的青山岩。山如其名,青青山岩、皑皑白雾、林木葳蕤,一切都是新鲜的、美好的,空气里仿佛都是美好新生活的味道。初初相见,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对工作也总是斗志昂扬。想要探究云雾缭绕的山上是否藏着世外桃源般的诗和远方,想要知道基层的工作是否有滋有味、绚丽多彩……总之,初来乍到,新工作、新生活、新环境,山水人文都是那么美好。

茫然徘徊——“选调生”与挫败感

走出校门,总是把对未来的生活勾勒得生动而又美好。独立生活对才毕业的青年人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属于自己的小房子、养一条狗、做饭、写字、再有三五好友约趣,闲暇时光乐在自得。当发现理想的生活和现实有了偏差,新鲜感退却,剩下了茫然和无措。“选调生”三个字在乡镇,尤其是偏远乡镇自带“buff”加成。初入职时,同事向人介绍我常常伴随“双一流”大学毕业、“省委组织部管理”等亮眼“标签”,一种“窃喜”在心里悄悄滋长。接手工作以后才发现,标签只是一种定义,能力来自实干。从校门到“农门”,在解决基层事务中,所触及之处仿佛都是我的“知识盲区”,在与群众交流中,谈不拢、交不了心、得不到群众的信任,第一次入户,我和我的贫困户都没能明白对方在说什么。我开始发现“选调生”三个字是稚嫩的。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缺少归属感与工作上的挫败感,让我对毕业的选择产生了疑惑。

星光点点———八个字与土鸡蛋

也许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初来时对大山的好奇,在两个月后有了一探真容的机会,也让我从疑惑逐渐走向坚定。这座名叫青山岩的山,还有一个以此命名的村——青山岩村,这是一个贫困村,于2018年整村退出。初上青山岩是到群英小学,从山底往上,一共花了2个小时,下车便吐了一地。从前半程感叹山里林竹苍翠、溪水潺潺,到后半程盘山蜿蜒,雾霭浮沉,山路的不易大概也是山里人们的不易。到达学校,一面国旗、一间教室、一位老师、几个孩子,这就是群英小学的全貌。走进教室便被正前方张贴的“怀揣梦想,走出大山”八个字所深深吸引,耳边环绕着“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朗朗书声,我仿佛感受到了雏燕展翅的力量。正当出神之际,一只软软的、略感粗糙的小手拉住了我,一颗黄黄的、暖暖的土鸡蛋放在了我的手心,稚嫩的声音说着“姐姐,你刚刚吐了,吃个鸡蛋就不饿了”。闪着星子的眼眸里,我好像找到了选择的意义。

语言不通可以虚心学习,能力不足可以提升自我,有期待、也有挫败;有徘徊、也有追逐。撕下标签,到基层、留基层、逐梦基层,我准备好了,你们呢?

(0)
上一篇 2020-06-06
下一篇 2020-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