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担当精神 勇担时代重任

踏上新征程、青年勇争先。当前,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时代,正大踏步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应该在试错、容错、纠错中练就担当精神,担起时代的重任,以青春之我造就青春之时代。

在试错中成长,能担当。不少年轻干部都是从学校直接到机关,面对基层工作的迷茫,也有人选择了“躺平”,害怕犯错误、担责任。面对新岗位新平台,不是提前熟悉业务、明确任务职责,而是思前想后,患得患失,害怕这样左顾右盼、前怕狼后怕虎,不但解决不了问题,畏畏缩缩的态度更是自缚手脚,不敢甩开膀子干。“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与其终日惶惶不如投身学习提升自我,积极主动学习,将学习常态化,努力锻炼专业技能,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走出家门、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将实践当做学习的工具,将群众当做学习的老师,将基层当做学习的课堂,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增长见识、磨炼品性,在实践中反思自我、加强思考、不断总结、努力提升。

在容错中成熟,敢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真正敢担当的人,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本领,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改革创新有风险,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建立锁励干部探索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才能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要把容错激励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为担当作为者保驾护航,容错免责先备案,卸下包壮防风险使干部开展工作更有底气,更有干劲,对容错免表的干部将“一件情深关小,一如既往信任,一切同仁待田”,激发我们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容错中成熟,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要取闾、敢试,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在纠错中成才,善担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事实上,如果对已经发生的错误由之任之不予改正,那么可能会产生更大更多的错误,给事业带来更大的损害。只要“不打棍子、不揪辫子、不扣帽子”,完善纠偏纠错,坚持容纠并举、有错必纠,对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的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止损、挽损,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干部吸取经验教训、调整心态情绪,勉励其重整旗鼓再出发、提振精神再担当。从“多当热锅上的妈蚁”、“多在基层掌墩苗”、“多接烫手的山芋”中找到错误的症结,从吸取教训中善于担当,善于在纠错中成才,做到在遵守党纪国法中善于担当,在对党忠诚善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善于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起点。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只争朝夕不负超华,在试错、容错、纠错中练就担当精神,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争当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32.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