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访慰问中赓续精神伟力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走访特殊群体不仅要做好慰问,更要从沟通交流中体悟先进精神、赓续精神伟力。

学习先进事迹。走访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功勋党员、烈士遗属等慰问对象是见证发展的“活历史”:从上山下乡的建设者到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从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到祖国边疆的保卫者……他们与英烈并肩作战、受榜样熏陶教育,是宝贵的人生导师。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走进慰问对象家中,坐坐灰板凳,喝喝井中水,深入学习他们的光荣成就和奋斗故事,捕捉生动语言,精准挖掘党员先进事迹和精神内涵。主动记录珍贵谈话,将先进事迹通过视频、拍照、笔录等形式完整保留下来,为区域党史研究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参考。

倾听意见建议。慰问对象长期生活在基层,了解一线情况,知晓群众动态,应抓住走访慰问这种联系群众、问需问计的宝贵机会,虚心接受意见、耐心解答疑问。要深入沟通交流,注重与慰问对象的“双向互动”,结合慰问对象的身份经历,从他们关心关切的大小事务切入,主动征求相关建议,说实在话、内行话、贴心话,打开他们的“话匣子”。积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反馈情况分类整理成册,积极推进意见落地,对反映自身困难的,要及时解决实际困难、跟进保障措施;对建言改革发展的,要召开专题研讨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思路,让实际行动成为走访慰问的“绕梁回音”,确保走访慰问出实效、见成效。

跟进宣传推广。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英雄需要铭记,精神需要传承。要主动扩展走访慰问“后半篇文章”,邀请专家学者提炼总结奋斗精神,整理珍贵影像和捐赠文物,把慰问对象的感人事迹搬进党史馆,将故事点串成奋进史,凝聚成催人奋进的磅礴精神。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主动对接新媒体团队,制作实景VR、沙盘推演、解析动画等短视频,在B站、微博、知乎等客户端进行专题重点推送,在移动互联网平台集中展示家乡革命先辈的伟大足迹和历史成就,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向先辈对照看齐,形成关心关爱英雄及其家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