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退二线”等同于退休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欧佩芝

让部分干部从领导干部岗位上退居二线,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常见方式,也是对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好的干部的一种“照顾”。但部分干部把“退二线”等同于退休,造成干部资源的浪费和干部管理的困难。

现实中,部分“退二线”干部放松了自我要求,以为年轻腾位让路为借口,不愿意再承担具体工作,成为单位里的闲散人。部分“退二线”干部摆资历,不服从单位管理,不遵守工作纪律,甚至连正常上班都难以保证。部分“退二线”干部对组织安排不满,整天牢骚满腹,到处传播负能量,不仅没有起到“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反而给一些年轻干部做了错误的示范,给整个单位干事创业的氛围造成负面影响。

造成“退二线”干部不作为的原因有很多。主观上看,有的“退二线”干部认为自己已经工作了几十年,在位时也做出了很多成绩,退下来后就该理所应当地躺在“功劳簿”上休息休息,不想不愿再干事。也有的“退二线”干部顾虑过多,认为退就要退得彻底,再参与太多工作,会给新任领导造成困扰。客观上看,对“退二线”干部的管理缺乏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制度,等同于一般干部的管理往往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由于威望高、资历老等原因,新任领导管理起来往往也碍于情面,做不到一视同仁、从严管理。

事实上,“退二线”干部往往政治素质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较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把“好手”,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相关部门应该在“退二线”干部的管理使用上下功夫,既要建立起符合“退二线”干部实际的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避免出现“托管”的现象。更重要的是要为“退二线”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根据工作经历、擅长领域等因素,设置不同的岗位和平台,多在信访维稳等群众工作、政策咨询、调研资政等工作中,让“退二线”干部能够发挥所长、展现价值。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过程中,给予“退二线”干部享有同等机会,大力挖掘宣传和表彰表现突出的“退二线”干部,让“退二线”干部保持存在感。

同时,“退二线”干部应该正确认识到“退二线”的作用和意义,继续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服从单位管理,严格立足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发挥“余热”。特别是在年轻干部传帮带、破解疑难问题、建言献策等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实实在在发挥作用,真正做到退位不退岗。

干部“退二线”绝不等于退休,管理上不能放任自流,“退二线”干部自身也不能任性而为。只有管理监督上紧跟不放,“退二线”干部依然履职发挥作用,才能够真正形成“新老更替”“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0)
上一篇 2020-06-08
下一篇 2020-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