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乡村干部—— “状元大讲堂”第四十四讲后有感

“状元大讲堂”第四十四讲,恰逢公历年初农历年尾,是承上启下的特殊时间段,由林书记一人授课,书记在讲堂上次提出了乡村干部要做到“有思想、有思路、有情怀、有担当”,这不是他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早在2022年3月的“状元大讲堂”第一讲,在认真仔细地听完年轻干部依次的发言后,他就语重心长,对乡里的年轻干部们提出了成为“四有”干部期望和要求,不同的是,新的一讲书记的准备明显更为充分完备,不仅有制作精良的PPT,还有生动的典型事例,更有大量的照片视频来印证。

在听完林书记的授课后,我认识到成为一名新时代“四有”干部的重要性,乡村干部做到了“四有”,就能在基层工作中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推动社会发展。

首先,“有思想”意味着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抱负,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其次,“有思路”表示具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面对复杂的局面时做出正确的决策。再者,“有情怀”强调心中有大我,关注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意超越个人小我,投入到党和国家无限崇高的事业中去。最后,“有担当”意味着勇于承担责任,不怕困难,敢于创新,积极推动工作进程。

成为新时代的“四有”乡村干部,这既是对自身素质的要求,也是对社会责任和使命的承担。而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有思想、有思路、有情怀、有担当”的“四有”乡村干部,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不断学习。首先,作为基层干部,需要把学习视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要持续学习党的各项农村政策,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做好基层乡村工作的水平。同时,也要善于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新办法,努力在实践中提高工作本领。

二是全力实践。乡镇工作是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民群众的,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放在首位。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心怀大局。习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乡村干部的工作是非常重要且具有挑战性的,这不仅需要对国家和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还需要能够从整体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工作。在工作中,要善于沟通协作,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协作,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和视角,有利于形成全面的认识。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接受新观念、新方法,并持续改进自己的认知和思考模式,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变化并抓住机遇。

四是胸怀责任。这需要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对自己的行为和决策负责,避免推卸责任或逃避问题,确保团队的目标得到实现。同时培养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确保在遵守规定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任务。而对于自己的错误或失误,勇于承认并采取纠正措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65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