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为民情怀 筑友爱乡镇

2024年1月25日晚,在陈坊乡“状元大讲堂”第四十四讲活动中,主讲人乡党委书记林积专同志讲授了关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的精彩内容。内容中提到要做好新时代乡村工作,必须要做有思想、有思路、有情怀、有担当的“四有”干部。而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涵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不仅是一种工作路线和领导方法,更是一种政治立场和价值理念;不仅是一个理论创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所以,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时常把群众放在心中,感民之所苦、解民之所忧,做群众信任人,实现群众幸福梦,构筑和谐友爱大家庭。

换位思考,做有深度的人。干部也是普通人,脱去这件马甲回归到生活中就是一名普通老百姓,老百姓的唯一愿望都是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所以本质上,干部与群众的目标是一致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会出现干群矛盾、失信于民、干群不相融等情况,就是部分干部在思考问题、提解决方法时,脱离了自身也是群众之一的实际,狭隘的从管理者角度去走有利于打造自身工作成绩的捷径,有利亦有弊。如果能把问题代入到干部自身实际生活中去,以第一视角去审视,虽不能做到立竿见影,但在群众看来,你是和他们有共鸣的、来帮助他们的“战友”,他们愿意倾尽所有配合你,干群形成强有力的团队,无论什么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常怀感恩,做有温度的人。授课内容中还提到一点,就是在乡村治理过程中要紧紧围绕“教育干部,敦化群众”这个关键,紧盯干群两主体,通过干部作风的不断提升来引领民风持续向好,让一个地方形成良性循环,走上向善向上的发展轨道。诚然,干部需要不断学习成长、开阔视野、丰富精神世界、锻炼过硬本领,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尤其不能忘了群众,只因干群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群众的完美配合、没有群众的倾情支持,乡村发展寸步难行,干部的能力亦没有施展的舞台。常怀感恩之心,拥抱群众,携手共创乡村无限可能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谈。

牢记使命,做有力度的人。考验一个干部能不能成大事,能不能走长远,最重要的就是有责任、肯担当。基层工作冗杂而繁琐,有些干部可能在日复一日的材料、报表、调研等事情中,忽略了自身的职责使命,仿佛工作就是应付一推复杂的纸质工作,涉及群众工作也是走个过场,流于形式,这完全是偏离了最本质的中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作为干部都不和群众统一思想,怎么能做到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当务之急,干部必须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去,承担起为民干实事的职责,把群众的美好愿望放在第一位,才是一名合格的干部。

用干部所擅长的能力去帮助群众进一步提升改造,用干部所能争取的资源去帮助群众走出困境拥抱新生活,用干部心中为民的温暖,去化解群众不多的偏见,干群一心,定能造就团结友爱的乡村大家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650.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