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粽香馥郁背后的“为民情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丁静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每当端午节来临前夕,中华大地总会粽香四溢,人们都将以吃粽子的方式来纪念屈原。党员干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吃粽子”的方式,理清群众“操心事”、了解群众“烦心事”、解决群众“揪心事”、方能满足人民对“好日子”的追求。

一根一根解开粽线,理清群众不同“纠缠”的“操心事”。群众事无小事,城乡基础教育、基层医疗卫生、饮水安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幼教养老、防御自然灾害等民生问题内容繁多,看似宏大遥远,却是一件件具体的事、群众身边的事,需日日操心、应付。此时,党员干部们若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村(社区)“两委”换届、“驻村”等具体工作中,细心、耐心贴近群众生活,“拉家常”,理思路、清障碍,解开“缠绕”人民群众福祉的具体的“乱麻杂绳”,就会为民谋到真正的福利,增加真正的福祉。

一片一片揭开粽叶,了解群众不同“色彩”的“烦心事”。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每个家庭的“烦心事”各不相同,非“亲耳所听”“亲眼所见”则会存在事物本身被“人言”等“粽叶”所遮盖。党员干部只有多到群众身边走走,“沉下去”去,听听群众的心声,深入调查了解,才有可能看见“粽肉”,了解到难题陈题,并且找得具体、找得全面、找得准确。要通过“拉家常”等方式真正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用朴素易懂的话沟通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忧烦,从家长里短、日常身边事上聊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一步步深入基层中,在一层层揭开“粽叶”下,了解到“粽叶”遮盖下各项政策措施具体落实情况、带来的改变,了解到“粽叶”遮盖下仍存在的“各色”问题。

一口一口品尝粽子,解决群众不同“口味”的“揪心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拥有勇于承担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面对不同“口味”的“揪心事”就要拿出不同的解决之道。针对具体可操作的存在的问题,用具体行动去解决,去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答卷人”应做好的“答卷”,真正提升每个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遇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评判自己“吃粽子是否干净、利落”的唯一标准。

民为水,君为舟,水亦能载舟,又能覆舟。各党员干部必须主动沉下身子,全程跟踪,参与到底,饿了就吃一口“粽子”,夯足力气后再深入到群众身边,继续为群众“琢磨”如何过上好日子!

(0)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