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长之“根”读懂选调之“情”

立足根基,方能更好的汲取大地山水的滋养,获得成长的力量。饮长江水长大、生于斯长于斯的温情,让我怀揣着对基层农村淳朴民风、百姓纯粹情感的天然亲切感,背负行囊走上选调生岗位。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不忘初心,如何理解这一份初心,即意味着从基层走来,并时刻谨记我们所具备的力量也根植于基层。正如古人所言:无根之木必枯;欲有破竹之势,更需扎根之力。作为选调生的我们,更应该从自己生长立命的“根”中去读懂选调之情。

从生长之“根”领悟“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守力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只有在经历了严寒的淬炼才能芬芳沁脾,而这里说的苦并不在于苦难本身,而在于苦难与人磋磨时,对自身意志品质的磨练。正是因为多年贫苦坚忍的乡村生活以及年少当家的顽强经历,让我在面对基层的艰苦时能够沉得下心,克服浮躁之气,在千头万绪中理清工作头绪;面对复杂多变的基层事务能够刻苦钻研,加强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打破陈规;面对繁杂琐碎的基层事务能够以持之以恒的耐心与决心应对,坚持精益求精。我们就是洒向基层的一粒种子,在温室里长不成大树,只有经历时间的沉淀和“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艰辛磨砺、只有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只有敢于“自找苦吃”,才能锻炼出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我们就是应该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磨砺自己,多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才能学到干事“真功夫”、掌握担当“真本领”。

从生长之“根”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正是这片黄土地的不求回报的滋养,也正是父辈们的勤劳耕耘给予了我们鲜活的生命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也正是因为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将“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落实在行动中,仅仅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我们党前进的力量来源于广大人民,而我们更应该将对这片大地的热爱、对基层百姓感恩之情转变为投身于基层建设的无怨无悔。贫困艰辛的生活让我们在苦水里泡大,这使得每一个从农村走出的孩子更能够理解基层老百姓想要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作为选调生,我们应站在百姓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能够共情老百姓的苦难,即使是面对诘责和质问,我们也应看到百姓责难背后的深层次需求,深入了解群众之难、群众之要,做最贴近群众的“土干部”,而不是秉持高高在上的态度。在工作中拿出真心真诚真情,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密切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从生长之“根”汲取“得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养分。“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脚下有根,心中有魂,实干有心,正是因为一步一步从基层走来,正是因为祖国山河大地的滋养为我们的成长累积了充实的养分,脚下才有扎实的根基,心中才有坚定的信念,干事才有充足的信心。在儿时16年的乡村生活时光中,我深刻感悟了农村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给家乡经历的嬗变:基础设施的改善、公共服务的完备、人居环境的提升、乡村产业的振兴、民生保障的健全……这是老百姓都渴望的生活,然而要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青年干部要将个人的赤子之心转化为替老百姓干事的热情,时刻保持那么一股子韧劲,拒绝躺平思想,让斗争的力量成为基层“破难”的激流。不论是走访入户、志愿服务、信访化解等“必答题”,还是抢险救灾等“加试题”,都要通过“走百里路、入百户门、摸百户情、解百姓难”的魄力克服本领恐慌,啃下这个硬骨头,以奋进担当实干的精神推动基层事业的发展。

(合阳城街道 包晓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包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213.html

(1)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