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自找苦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吃苦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要用好这个传家宝,以“自找苦吃”磨砺精神意志,淬炼才能本领,厚植为民情怀

以“自找苦吃”磨砺精神意志。风雨崎岖路,见证赤子心。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17岁在梁家河下乡时种地、拉煤、打坝、挑粪,在思想和行动上“过五关”磨砺自己,被父老乡亲们称为的吃苦耐劳的好后生;还是“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主动要求基层任职锻炼来到正定;还是十八大以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踏遍青山问计人民”,从塞北高原到乌蒙山区,从秦岭腹地到湘西大山,从南疆绿洲到林海雪原,从城市社区到革命老区,不畏寒冬霜雪,不惧夏日酷暑,他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总书记用自己数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要树立“不怕苦、能吃苦”的决心,树立共产党人“躺不下”“坐不住”的干劲和斗志,摒弃“骄娇”二气,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不贪图物质享受,不被世俗所羁绊,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时刻以清贫砥砺青云之志。敢于到艰苦岗位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工作,通过“自找苦吃”不断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更加坚定自信地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以“自找苦吃”淬炼才能本领。运动老将徐梦桃无数次在冰天雪地中摔倒又爬起淬炼的精湛技艺,挑战身体极限,在冬奥会赛场上挥洒汗水,最终拿下了奖牌,为国争光;“90后”航天工作者扎根西南,测算数据,攻坚克难,放眼九天,最终实现了“天问”问天、“祝融”探火、“嫦娥”奔月;杨宁毕业后,放弃城市优渥条件,回到家乡广西江门,带领村民们在大凉山战贫困、拔穷根,在村子里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用青春与汗水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年轻战士陈祥榕劝慰不舍的家人“苦怕什么,去部队不吃苦还要享福?”来到在祖国最偏远的地方,刻苦训练,淬炼军事技能,保卫祖国的国防安全,把清澈的爱献给祖国;赛罕坝林场在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下,“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变为金山银山,林海绿洲见证了曾经的苦难,也见证了林场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铮铮誓言。年轻干部“自找苦吃”的深入基层挑重担、啃硬骨头是自身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需求。年轻干部要想为党、为人民干出一番事业,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敢于当“热锅上的蚂蚁”,捧“烫手山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要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把成长之苦转化为成材之要,在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中,真正变“吃苦”为“进补”,积小胜为大胜。

以“自找苦吃”厚植为民情怀。三十多年来,李保国不甘做高校温室中的花朵,“自找苦吃”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他让荒山披绿,让穷乡脱贫,让太行山区成千上万群众致富奔小康;“黄大年”放弃海外优越的条件,响应国家“千人计划”号召,回国效力。他以战略科学家的气魄,为我国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他曾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技术空白,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毛相林坚守在偏远山村43年,苦干实干,带领重庆巫山县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路,用7年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带村民走上致富路。年轻干部必须坚持“民之所向,素履以往”,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难得,做到为民服务上“自找苦吃”,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以群众之心为心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推进基层工作,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把心安在基层、把根扎在基层,把人民群众挂在心头、把工作干到田间地头。

年轻干部干部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一方面应把困难、压力当财富,把吃苦当“进补”,勇于到艰苦地方、复杂环境、吃劲岗位摔打磨炼,不断积累经验、锤炼本事、砥砺品格;另一方面还应把吃苦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担当,不仅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更要艰苦奋斗在前、奉献担当在前,为工作尽心尽力、为人民努力奉献。不论前进道路多么坎坷,困难矛盾多么复杂,只要我们不畏艰苦、不言辛苦、不怕清苦,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年轻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把困难、压力当财富,把吃苦当“进补”,勇于到艰苦地方、复杂环境、吃劲岗位摔打磨炼,不断积累经验、磨练精神意志、淬炼才能本领、厚植为民情怀,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扎根到基层一线工作,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家乡最需要的地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庄镇大宋楼村选调生 鲍丹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unn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63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