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印刷三法”涵养干部“为民情怀”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审计局 谢丹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发展、谋幸福贯穿百年党史、贯穿中国近现代史,更是承载着全体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接班人,要想接过“火炬”,更上层楼、再创伟业,理应厚植为民情怀,从“印刷之法”中找寻人生“旅途答案”,让“人民”二字在心上烙印、脚下扎根、实上落地,在踔厉奋发新征程上绽放青春之光、奔赴火热实践。

用好“凹印”之法,为青年干部烙上“人民至上”的“思想钢印”。凹版印刷是指先在版面着墨,再擦拭版面,凹面墨水难以擦拭,故而留下墨汁进行印刷的印法,突出的工艺特点是牢固,树立为民理念亦是如此。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干部初入职场,干事伊始要先回答上“为了谁”的终极命题,才能寻准方向、获得动力、耐住寂寞。于党而言,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固树立百姓事就是最大事的“如磐理想”,是党对我们的殷殷期盼、是新时期党的事业的现实需求、也是青年干部迈步长长阶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广大青年干部应把家长里短挂嘴边、安危困苦放心间,踏踏实实办好群众小事、时时刻刻想着百姓冷暖,在不悔奉献中践行不悔誓言、走上人生坦途。

用足“凸印”之法,让一线干部形成“紧紧依靠人民”的“条件反射”。凸版印刷是指在凸起的表面涂抹墨水,通过突出部分与纸张的接触达到印刷效果,攻坚克难中亦应突出“依靠人民”的方法论。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对不对“路子”、服务合不合“口味”,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面对新时代新挑战,要有“人到半山”的清醒和“船到中游”的警觉,而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不管风吹浪打,只顾风雨兼程。“一线”服务的党员干部,要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从人民身上学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努力在为民解难的实践中成长、在攻坚克难的一线上锻炼、在应急处突的临危中磨砺。努力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具体工作中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用活“喷印”之法,助基层干部创新“为民服务”的“万千路径”。喷墨印刷是由计算机设计原稿,并控制墨流喷涂印刷的方法,是一种技术革新后的新方式,党员干部也应积极创新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人民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多元,这就倒逼我们要不断创新为民服务的路径、丰富公共产品的内容、增大排忧解难的力度。“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基层干部应明白不善于学习、不努力创新,就有被淘汰的风险,要在新知识的学习中把自我培养成能懂民情、善解民忧的好干部,坚持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为民服务的“标兵”、干事创业的“勇将”、争先创优的“典型”,让“民”字成为我们奋斗前行的引航“灯塔”,用一次次扎实的理论学习、一场场真心的与民共进、一张张开心的幸福笑脸,创新为民服务的万千路径,用实际行动回答“初心叩问”、奋力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华章。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