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基层 初心如磐 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征程中勇毅前行

浮云朝露,流光易逝。从“象牙塔”到“大熔炉”、从“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在经历了农村的“四季轮回”、领悟了基层的“酸甜苦辣”后,我终于成长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基层干部。过去的760多个日日夜夜,就像电影片段般在脑海中回映,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回味无穷。

奔赴基层,在“书山有路勤为学”的认真态度中茁壮成长

初入基层,激动之余,满是踌躇与恐慌,虽从小在农村长大,却深知自己对基层之法知之甚少。犹记得刚到村上报道,跟随宋书记入户收取卫生保洁费,基本都是书记讲,我在一旁扮演“木头人”的角色,因为不好意思问群众“要钱”,不敢说话、怕说错话。那段时间,恰逢镇人大会的召开和教育基金会的筹备,经历了第一篇讲话材料被反复推翻的打击、第一次筹备会议的手足无措、第一次向领导汇报工作的语无伦次,我逐渐陷入了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漩涡中。后来,我努力克服浮躁情绪,以“空杯心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在村支书带领下,我拿起笔、带上本、迈开腿,克服了语言关、体力关、心理关,遍访了全村脱贫户90余户,了解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在不断犯错、不断改错、不断反思的过程中,我逐渐适应了乡镇党政办和村支书助理的工作,文件收发、会议筹备、材料撰写、入户帮扶等工作也有了起色,摆脱了“职场小白”角色,在“被认可”的幸福中茁壮成长。

融入基层,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拼搏奋斗中勇毅前行

经历了一年的春夏秋冬,我开始知晓了水稻何时灌水、何时割田;了解了群众几时回乡农忙、几时外出务工;理解了村民雨丰之愁、天旱之忧。一年的相处,让我从“驻村人”变成了“村里人”。我积极投身镇村各项事务,一个词反复推敲、一句话绞尽脑汁、一张表精准核算成了我的工作日常,犹记得骄阳下实地核实图斑被汗水浸湿的白色T恤,记得深夜里干群合力录入自建房信息的忙碌背影,记得头顶烈日冒着滚滚浓烟巡田扑火的难忘经历,记得回家路上因紧急任务不得不调转车头的工作常态……从“门外汉”到“村里人”、从“纸上谈兵”到“真抓实干”,大到穿着“红”马甲创文创卫、在疫情防控期间戴着“蓝”口罩守护群众健康,小到接送老人接种疫苗、为村里的小朋友宣讲防溺水知识,我始终在躬身实践中确保工作质量螺旋上升,在一次次的“紧急会议、返稿修改”“通宵攻坚、连续加班”中坚守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决心和站位,始终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于繁冗复杂的工作中慢慢理解“民生无小事”的含义,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深知基层,在“身入心至尽力行”的无私奉献中收获真情

镇村任职这两年,我坐过“百家凳”、尝到“百家饭”、叙过“百家情”,有忙碌、有困难、有焦虑,但更多的是充实、成长和蜕变。两年来,从支部建设到疫情防控,从脱贫帮扶到产业发展,从环境整治到村庄宣传,从上户走访到信访维稳,从最初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的如数家珍,从村民眼里的“学生娃”到咱们村的“自己人”,从不熟村路、不认方向的“新手路痴”到走遍村庄每个角落的“人型导航”,基层工作经历教会我如何同群众一条心,怎样与村民同甘苦。经我劝导后愿意接种疫苗的信访“钉子户”、在我多次协调后如愿安装自来水管的40余户农户,还有在村间小道散步时热情问候的沿路村民们,无不让我倍感欣慰。如今,南湖洲镇环境更加秀美、路灯更加明亮、办公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我很荣幸参与其中,见证这些变化。我深知永葆为民情怀的可贵,时刻牢记着没有比人民更坚实的根基,没有比民意更珍贵的荣誉,没有比服务群众更充实的工作。

两载与莘情,感恩接纳、帮助与信任;两载基层路,学习知识、思路与方法;两载乡土缘,热爱农业、农村与农民。虽然锻炼期满结束,但服务群众的步伐永不停歇,拜人民为师、与人民同行是我最大的收获,转变的是岗位和角色,不变的是信念和初心。我将坚守这份初心,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继续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喋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012.html

(2)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