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手齐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部战区空军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革,为了更好地建设基层,必须多手齐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抓“实际”。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一切工作的“指挥棒”,要紧密结合实际。李强总理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不亲自去考察实际,是无法了解群众真正需求的,工作难以得到群众支持,失去了民心,基层建设更无从谈起。只有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实际情况,才能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基层工作人员应该多下村,多走访群众,贴近群众生活,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聆听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确保党的建设始终在人民的拥护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抓“队伍”。党员队伍是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既要壮大党员队伍数量,又要注重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才能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党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文化素质。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党员思想引领和组织活动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充实党组织的力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为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的后备保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抓“思想”。要加强思想引领,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建设要始终聚焦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党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我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组织建设要以服务人民的思想为导向。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培训,引导党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推进党员对党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的深入理解,以更加坚定的信仰和理论基础投身于党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抓“廉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基层而言,一些干部认为自身位卑言轻,自己少“拿”点,“无伤大雅”。但实际上,只要萌生了腐败的念头,就是触及了廉洁底线。干部应当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语,管住“小事”、守住“小节”。坚决反对和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现象,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和管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党的执政基石,持续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保证基层建设平稳有序。

总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必须高度重视和加以推进。应当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建设优势,确保党在新时代的长期执政地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郑淳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014.html

(1)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