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 发挥驻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改变的是更新、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民情怀为民情怀是驻村选调生安身立命的根本。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下身子、迈开步子,做到事事坚持人民至上,时时检视为民初心,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审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始终“确保我是我”,实现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良性互动。一是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脚步是丈量民情的必备条件,入户是驻村选调生的必修课,入户是了解村情最直接、最为准确的途径。“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感情”,将国情调研做实做细做真,以谦逊的态度跟村民打交道,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倾听村民的心声。二是民有所,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要始终践行为民的承诺,将村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瞄准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将村民当成自己的困难,才能真正闻民声而动,知民需而行。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葆优良作风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初入基层,经历了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经历了庄重严肃的换届选举,经历了困难重重的村容村貌提升,经历了任务繁重的人口信息核实等一系列工作,逐渐褪去“书生气”,染上“泥土”,深入了解村情村貌,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多问、多学、多看、多想,积极向村干部、向社区工作者、向村民学习好传统、好经验、好方法,学会说“村话”、学会办“村事”。做好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本职工作。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手段,斗争精神在个年代都是需要的,新时代赋予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从伟大斗争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善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理论武装头脑,以行动担当使命,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村中无小事,急事不用急,缓事不能拖。”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面对问题、面对困难、面对矛盾,不怕难、不畏难,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心怀乐观,坚守情怀,扎根基层,服务乡村。

新时代,新征程。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无悔,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Q,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194.html

(4)
上一篇 2023-01-07
下一篇 2023-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