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找苦吃” 书写无悔青春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发出了一封回信,信中赞同了同学们说的青年人“自找苦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进步刻录着青年的足迹、凝结着青年的奉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作为驻村选调生,应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基层、扎根基层,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青年人要敢于“自找苦吃”,担当时代责任。“自找苦吃”不是被动吃苦,也并非只是肉体受折磨,而是要主动找、主动吃,主动在困难中调整心态、磨炼意志。“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访贫问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年轻书记黄文秀、吃苦耐劳辞职返乡科技兴农的年轻夫妻魏巧夫妇、热衷传播乡村传统文化的网红主播李子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自找苦吃”。无论是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还是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或者不容易获得成功的领域,沿着正确的道路勇毅前行,勇于冲锋、勇于吃苦,主动走出“舒适区”,主动拒绝“躺平”。

青年人要善于“自找苦吃”,练就过硬本领。“自找苦吃”不是盲目吃苦,也不是为了吃苦而吃苦。“自找苦吃”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手段,“自找苦吃”精气神在哪个年代都是需要的。只有从困难与斗争中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少走弯路、不白吃苦。静下心来从原著原理找,自觉主动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清醒保持信仰坚定,实现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良性互动;沉下心来从手边工作找,基层工作繁多且细碎,桩桩件件大事小事都关乎村民的生活生产,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不断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潜下心来从村民身边找,多入户、多调研、多回访,在田间地头、在村头巷尾,深入一线融入村民,了解基层工作的难点、重点,清楚民生保障、综治维稳、乡风文明、集体经济发展等不同要素,掌握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

青年人要乐于“自找苦吃”,永葆初心本色。“自找苦吃”是过程、是手段,不是目的。“自找苦吃”的目的是获得成长。只有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艰苦的环境和艰难的工作,才能一以贯之坚持到底。“村中无小事,急事不用急,缓事不能拖。”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面对问题、面对困难、面对矛盾,不怕难、不畏难,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乐观的心态朝着目标前进,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把“躲着干”变为“抢着干”,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方能苦尽甘来。

在基层“大课堂”修好“自找苦吃”这门“必修”课程,青年人要敢于、善于、乐于“自找苦吃”。只有拥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青年一代才能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和光荣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Q,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01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