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自找苦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时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这既是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也是担起时代重任的精神本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干部要主动在攻坚克难的一线去吃担当实干的苦,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去吃蹲苗扎根的苦,在吃苦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更要善于吃苦

青年人要自找“信念”之苦。青年干部要勇于到基层一线去,树牢为民谋幸福的初心,杜绝“镀金”思想,摒弃“躺平”心态,趁年轻多学习,从理论中探源问路、淘金取经。用双脚丈量乡村的广袤天地,用心品尝基层的甜与乐,在基层一线多摔打、锤炼,“沉”到群众中间、“扎”到基层深处。“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在前行的路上行稳致远。

青年人要自找“担当”之苦。我们需要深刻的认识到,任何工作任何事业,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当代愚公”黄大发用36年时间挖出一条天渠,解决了当地缺水的问题;贫困女孩没机会上学,“校长妈妈”张桂梅就用毕生积蓄盖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我们要学习这种“自找苦吃”,有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排难而上不留难的精神,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做好各项工作,用实干书写担当。

青年人要自找“技能”之苦。要坚持吃学习的苦,在学习中积累知识,补足短板,就能够破除本领恐慌,避免重复犯错;也要坚持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指导实践,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青年干部要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要在学以致用上下足苦功夫,锤炼“钉子精神”,让“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成为干部创业、攻坚克难的关键。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自找苦吃”是一种勇敢的心态、努力的状态和奋进的姿态。广大青年干部要细悟“自找苦吃”的深厚内涵,坚定忠诚信仰、涵养奉献精神、砥砺实干担当,争做无愧于时代的开路先锋、干事闯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任龙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口奶酪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202.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