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习主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根稳才能叶茂,本固方能致远”,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全国人民才能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初心”是什么。首先我们要追溯他的本源,“初心”最早见于《华严经疏》,书中对其解释为“初心为始,正觉为终”,其意为只要时时不忘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本来的愿望。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发心就是“民族复兴,拯救危亡”。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愿望。初心是忘我的家国情怀在习主席治国理政的整个思想体系中,家国情怀是贯穿其中的一个鲜明主题和底色。十八大当选党的总书记后,习主席明确宣示的首要问题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代代坚持和发展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初心就是新时代官兵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初心之花在华夏大地世世代代绽放不止。初心是无我的责任担当。习主席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而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这是一种历史使命的担当。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得知:面对陕北梁家河这个全国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他很快调整自己,不但跨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还利用零碎时间饱读了大量书籍,为陕北建立起了第一口沼气池,造福梁家河人民,最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价值,彰显无我的责任担当。初心是超我的境界追求。超我是无我的精神升华,是一种超越、更是一种力量,走好初心使命的人生路,超我首先必须走在时代前列。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发展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逐渐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此外还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舍身忘死的牺牲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可以说唯有精神达到无我的高度才能实现人生的追求。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我们要坚持“一颗红心向党”,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小我融入服务基层的大我之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担当作为,展现青春的成色与分量。

习主席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是时代召唤习主席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更应坚持“一颗真心为民”,全力践行为民造福的初心。不忘初心是历史赋予:抗日战争时期,没有御寒衣物、没有冲锋补给、中国工农红军是怎样度过天险、冲破围堵,完成长征伟大创举的呢?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和平建设时期,在一穷二白、从零开始的情况下,我们是怎样取得“两弹一星”非凡成就的呢?靠的也是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是领袖嘱托:习主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指出“由大到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特别强调现在我国发展已经进入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愈进愈难”的时候,就是要提醒我们“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不忘初心的信仰。不忘初心,才能推动“中华号”巨轮行稳志远。我们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只有坚持“一颗匠心干事”,全力展现担当作为的本色,时刻保持一颗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匠心,做过河的“小卒子”。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以吃得了苦、甘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将民生实事做精做细做扎实,力争事业“更上一层楼”。

怎样才能“不忘初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我认为坚守初心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铭记光辉历程,在追根溯源中回望初心,擦亮初心。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承平日久,麻痹和松懈思想就会丛生。二是凝练本质内涵,在把握精髓中读懂初心。当前,尤其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读本,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在提升能力中践行初心。从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永葆青春本色。

(重庆市云阳县渠马镇 邱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61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