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 守底线 做廉洁自律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员干部尤其是我们基层干部更要把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自觉做到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感情上把握住原则,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然而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没有真正的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到实处,随着工作任务越来越多,部分同志对自己要求有所放松,勤俭朴素思想有所弱化,有时感觉只要管住大节,在大的方面不出错就可以,忽略工作质量;有些同志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与群众沟通交流少等问题依然存在。

因此,我们要不断地磨研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始终在起起伏伏的物质诱惑中立下身、站住脚。如果不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就会在各种诱惑中丧失信仰、违背道德。

一、知敬畏,心有所归。孔子说:”君子有三畏:天命,大人,圣人之言。”指的是:君子要有三种敬畏:敬畏天理、敬畏尊长、敬畏圣人的教导。一个人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可成为一个君子。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一要敬畏法律法规。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敬畏法律法规是最基本的底线,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法规之上的权利。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要在依法办事上做楷模起表率,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自觉学会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规范言行,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规矩”的人。要敬畏党纪党规。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以法纪条规来审视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话该不该说,在伸手的时候要掂量掂量这样做后果是什么,在迈腿的时候要考虑考虑这地方该不该去,防止被打着“礼尚往来”旗号的“糖衣炮弹”击中而失足铸错,切实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红灯,不当人民的罪人。

二、存戒惧,欲有所敛。《诗经》中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一是戒惧思想腐败。党员干部在复杂的生活工作中,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面对诱惑敢于说不。随着各种现实诱惑增多,有的党员意志不坚定,思想懈怠,导致了行为上的腐败,犯了严重的错误。是戒惧谀词。作为党员干部,面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言,保持足够的警惕,如果警惕性不高、纪律的弦绷得不紧,就有可能违规违纪,所以要提醒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送钱送物就是送错误,收钱收物就是吞诱饵”,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绝对不能稀里糊涂,明知不可为而为,犯不必要的错误。

三、守底线,行有所止。“举头三尺有纲纪”,规矩是一种约束、 一种准则,一种标准、一种尺度,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要坚守政治底线,做到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准则》《条例》《规定》等党内系列法规。二要坚守纪律底线,做到干净干事。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净净做事,要严守纪律底线,坦坦荡荡为官,做到净字打底、干字当头,将干净与干事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取得新的工作业绩。三要坚守道德底线,做到身正气。我们要时时处处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德为先,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用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人。只有严于律己,才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坚守职业底线,做到文明规范。文明履职,严防“节日腐败”,不该拿的不拿、不能要的不要,追求简朴生活,守住廉洁底线,做到不碰红线,不踩底线,始终远离纪律“高压线”。

最后,面对工作、生活中的诱惑,作为基层干更把做廉洁自律表率牢记于心。一是信念坚定。要时刻保持坚定信念,谨言慎行,不做有违道德、纪律和法律的事情,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嘴馋所伤。二是勤俭节约。基层干部要大力弘扬节约理念,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到真正把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融入各项工作的始终,坚持不懈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学习,带头做到重法笃行、明礼知耻。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时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能有片刻放松。要知敬畏,守底线,做廉洁自律表率。

(黄石港区组工干部 陈玺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32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