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镇那些跟“两会”有关的事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不禁想到了我工作的地方,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旗登特科镇,我们这个小镇位于莫旗东南部,它背山面水,与黑龙江省讷河市隔江相望,隔在中间的就是嫩江,500平方公里的尼尔基湖有60%在登特科镇境内,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森林资源。

习总书记说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不断探索挖掘地域特色,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1941年抗联英雄郭铁坚带领抗联战士在登特科镇郭尼村与日军拼死搏斗,最终在此壮烈牺牲,而郭尼村为了纪念抗联英雄,弘扬他们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建立了郭尼抗联纪念馆,竖起了抗联英雄纪念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传播红色文化。因此我们有了一个计划,将郭尼村的红色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创建红色文化特色产业。为此,我们积极筹划资金、培育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在我们的规划中,我们将集中优势资源,争取多方支持,在郭尼村新建浮桥、在原有藏兵洞上方复原古战场、扩建纪念馆展厅、将闲置房改造成餐饮、住宿一体的抗联大食堂之外,还将逐步规划建设红色文化主题民宿、纪念碑周边环境美化、开设采摘园、农家乐、水上乐园等其他附项目,推动红色文化特色小镇逐渐完善各项功能,打造“一村一品”,将“文旅”和“农旅”相融合的乡村旅游实现产业化发展。

现在,浮桥已经建成,藏兵洞已清理、扩建完成,洞内雕塑已设计完成,其他后续项目都还在规划中,红色文化特色小镇还未真正落地,我却已经仿佛看到未来小镇游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热闹场面,以及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了红色文化旅游,我们还有人才培训基地、大型农机具合作社、种养殖合作社、品牌蛋鸡……我们登特科小镇的产业振兴、农民致富指日可待。

习总书记说: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近年来,登特科镇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夯实基层基础,面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我们不断强化“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村民议事会等制度执行,规范村务运行。根据每个村的村情不同,因地制宜设立老百姓普遍认可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法制思维,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网格员“一网多用”效用,全镇46个网格、59名网格员构建起了“乡镇+村居+网格+户组+村民”的五级网络组织体系,服务内容涵盖了健康检查、信息采集、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防火防汛、安全生产等多项重点工作,实现了一网统筹下的“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良好局面。

登特科致力于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着力把服务与化解矛盾结合起来,完善基层矛盾调处工作治理体系,成功调节各类矛盾纠纷23起,确保全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发展;持续强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水平,“三率”接近100%,群众满意率排位居全旗前列。

全镇上下一心织密社会民生保障网。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福祉,不断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着力从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就业创业、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采取更多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举措,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2年对重点人群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贴共计423万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补助51万元,发放临时困难救助6.56万元;城镇“三无”人员分散供养补助42万元,“雨露计划”共资助22名学生;合作医疗投保率达到93%,养老保险发放率达到100%,实现应保尽保。同时,持续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登特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毅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韧劲,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两会精神,认真做好老百姓关心的每一件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干一事成一事,办一件成一件,让百姓感受到我们服务群众的诚意,看到我们致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所做的努力,就会对我们的改革发展多一分支持,对生活更有信心,对未来更加期盼!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旗登特科镇人民政府 张丽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砚田莫小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85.html

(2)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