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做好社区服务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通过社区治理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要转变工作服务理念。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首先要转变服务理念,将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在理论上内化于心,在实践中外化于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服务理念跟的上去,硬件再好,没有群众来活动,我们的服务理念还是墨守陈规,还是跟不上形势的需要,更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因此,我们要抓紧转变工作观念,更新服务理念,从“被动参与”向“主动服务”转变,从“服务上级”向“服务群众”转变,从“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转变。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服务意识,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是要从群众的需要开展工作。不可否认,社区不仅要完成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还要做好上级各式各样的检查和考核工作,牵扯部分精力和人力,但社区为民服务的职能不能变,更重要的是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来开展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楼院、群众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等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只有以群众为中心,社区的各项工作才能落实好,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让群众满意、让群众高兴,才能让更多的群众支持、参与社区的工作。

三是要着重培育群众性自治组织。现在社区开展各项工作,主要力量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群众的力量发动还不够,参与率还很低。社区要通过专业的社工组织来组织社区居民搞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虽然社区也组建了不少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组织,但多数是停留在档案书面上,具体服务活动很少。因此,社区不仅要组建各类服务组织,更要引导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利用各种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建设工作中来,把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实现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这样一方面不仅壮大了群众性自治力量,扩大其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增进了邻里和谐,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张丽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24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