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一项延续35年的工作机制,随着第二轮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得到了不断的学习推广和深化。“四下基层”具体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把“声音”送到基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里去。只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深入到基层,才能真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之成为充满活力的基层实践。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宣讲方式方法,既要面上推动、广泛持续,更要面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心用情用力地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真正为理论宣讲架起一座桥梁。与此同时,只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基层,才可以看到人民群众是“哭”还是“笑”,在“哭”中修得尽善尽美,在“笑”中把毅力贯彻到底。实践表明,只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进寻常百姓家”,我们才能真正做到“走进寻常百姓家”,从而使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把“感情”送到基层,要善于做好调查研究,善于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办实事的根本,也是了解基层民意的“桥梁”。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见到最真实的情况,获得最直接的印象,掌握第一手资料。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积极深入基层,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扎实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城乡大地,用耳朵倾听群众的声音,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时代的脉搏,保证调查研究取得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

把“责任”落实基层,提高信访工作的公信力。信访工作是党与人民群众的纽带,也是了解民情,了解民意,疏导矛盾的一扇窗户。所以,我们要把“责任”带到基层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烦恼,在耐心地解答他们疑惑的时候,还要积极地走进基层,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一想,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解决到位,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窝里”,用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信访工作的效果。

把“办法”送到基层,让现场办公凝聚人心。现场办公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到基层去,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变被动为主动,将实地下沉,贴近群众,在与群众平等对话和民主协商的过程中,不仅能增进感情,凝聚共识,还能使所提的方案和解决方案更贴近现实,“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实现“靶向治疗”。因此党员干部要减少在办公室里的时间,多和群众一起坐在凳子上,把“一线工作法”运用到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抓落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民生实事项目式推进,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察实情、出实招,提出解决办法,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只有让现场办公名副其实,才能真正做到讲效率,讲效益。

“四下基层”既是我们党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一定要把握好、贯彻好、弘扬好,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浓厚氛围,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想一块、干一块,在新时代的实践中烙下自己的奋斗脚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接龙镇-王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58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