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宝”推动自我革命行稳致远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每一名党员,要始终做到夕惕若厉、迁善改过,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

以思想建设筑牢自我革命深厚根基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思想建设是一个“铸魂”工程,它对整个党的建设起着基础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在新时代进行自我革命,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只有在思想上进行革命,我们才能在行动上进行自我革命。不胜寸心,安能胜青天。当前,我们党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面对时代挑战和历史重任,每一名党员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回望来时路,方能行更远。近代以来,从落后挨打到新中国成立“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经历了很多大风大浪,我们党始终处变不惊,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反复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百余年来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之源。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出大问题,更谈不上自我革命。惟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走得稳、走得远,方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问题导向锤炼自我革命政治品格

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在新时代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我们党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和能不能的问题。不能把问题当成洪水猛兽,而要把发现问题当作自己的“必修课”。怕就怕在,我们一些干部不是没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而是没有发现问题的意识。不是不知道问题所在,而是不愿正视问题、勇于直面问题。这就好比明明是个破洞,却视而不见,任其存在,结果就是“温水煮青蛙”。

然而,有人却对“自我革命”不以为然,觉得这是“小题大做”,甚至认为“自我革命”就是搞“一刀砍下去、不留后患”的激进行为。他们往往只是在口头上强调要有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行动,而实际上却缺乏对“自我革命”的深刻理解,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自我革命。“问题导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自我革命的出发点。没有问题意识,就不可能有清醒的头脑,也不可能有深刻的感悟。如果没有问题意识,看不到问题、看不准问题,就看不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因此要树立问题意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深刻认识和解决好自身问题。正是由于我们党有着自我检视、自我扬弃的觉悟担当,才能真正实现自我革命,才能在百年历史中一次次绝处求生、化险为夷,愈挫愈勇、愈战愈勇。

以行动自觉塑造自我革命作风实践

知无穷尽,行无止境。自我革命是一场不能有丝毫懈怠的战斗。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要见思想、见认识,更要见行动,切勿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每一名党员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精神来审视和解决自身问题。一个人如果“怕得罪人”,怕自己的名节受损、怕自己的官位不保,怕别人对自己“说三道四”,就会变得畏手畏脚、战战兢兢、患得患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每一名党员要在强化宗旨意识中增强自我革命的行动自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在增强自我净化能力中提高自我革命的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提升自我革命的能力本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在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强化自我革命的党性修养,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真理、直面问题,修正错误,使自我革命成为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接龙镇-王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552.html

(1)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