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 算算“三笔账”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一年的时间不短,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一年的时间也不长,也能改变很多事情。又到岁末,当初自信满满能完成的计划,胸有竹会实现的目标,“目无全牛”立下的Flag,到最终又实现了多少,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对标对表,算对“收获账”。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干的事情很多,忙得也特别充实,哪怕前行道路中有点坎坷、有些不顺,但我们都能坚强地挺下来。收获是有效付出的最好见证,算对收获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切实际的内容不写,天花乱坠的描述不说,空洞无物的套话不讲。要认真算算自己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多少,是否增进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解决了群众多少操心事、烦心事、琐碎事;要仔细算算理论学习收获提升有多大,思想政治觉悟是否有所进步,理想信念是否更加坚定,知识枯竭的症状是否得到改善;要全面算算干事创业的激情是否提高,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开展本职工作是否能够独当一面、得心应手,处理应急突出问题时能否理智清醒。

实事求是,算清“问题账”。都说今年的目标就是实现去年那些原定于前年要完成的计划,话有点扎心,但是不是悄悄地走入到自己的内心深处?想想自己年初的工作计划和年底的工作总结相差多少,年初的信誓旦旦是不是换来了年末的一无所获,结果会不会是两手空空。所谓的顺其自然指的是竭尽全力后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客观全面去分析自身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之处还有多少,敢于揭丑亮短、直面问题矛盾,看清问题、找准问题、抓实问题,面对查找的问题时要勇敢直视,不逃避,不退缩,真正地把问题一杠到底,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点开点破,把根源挖深析透,切实做到揭短不怕痛、识短不怕丑、治短下狠手,真正将短板补长、把弱项变强。以揭短亮丑的胆识和勇气闯一闯“矛盾窝”,捅一捅“马蜂窝”。

目标清晰,算准“计划账”。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正是因为有了变化,所以更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而异,认真制定好来年工作计划,来不得不切实际、异想天开、勉强迁就、生搬硬套。确定任务书,根据时间表,按照路线图,列好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找准着力点,一个困难一个困难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完成,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实现,坚持不动摇、不分叉、不偏离、不走错。下好先手棋,抓住主动权,既要表态、更要发言,就要挂帅,更要出征。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