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人才“三部曲” 奏出人才强国篇章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各地区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奋力编写人才“三部曲”,响奏出划时代的人才强国篇章。

培养人才“孙伯乐”,以“火眼金睛”选才任才,深化“千里马”机制。“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尊重人才、选拔人才、任用人才,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关键所在,各学校教师各基层组工干部需要练就“沙砾捡金、瞻山识璞”的“火眼金睛”,充当人才的“孙伯乐”,选任出不胜枚举的“千里马”。除此之外,各干部还肩负“千里马”机制的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的全方位人才评选制度,用制度给人才保障,充分发挥各地区地理优势,提出创新型人才建设,使人才尽其用,将培育国家战略人才的政策重心放在高校和科研所,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搭建人才“高平台”,以“八十一难”磨才练才,构建“新价值”体制。“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选才任才之后,应当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思想磨才,应当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志练才。要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以新时代高素质要求人才,让人才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用人单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人主体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为基础,以构建人才平台、创建人才创新机制为阶梯,一步一步磨才练才,打造出一支高层次成长型人才阶梯队伍,成就万千人才,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强国。

种出人才“梧桐树”,以“引凤回巢”保才留才,完善“凤凰巢”体系。“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磨才练才之后,应当以保才留才为重点,要有“种出梧桐树,引得凤筑巢”的重要保障,要以物质决定基础,以精神决定归属的思想观念。做好人才回流制度,完善“凤凰巢”体系,要让人才对该地的物质基础该地的文化风貌有着深刻感应,将人才的一系列措施写实落实,实现人才自由、人才方便,对本土的人才提供温馨的居住、工作环境,对不是本土的人才建设人才的第二家乡。还应大力营造爱护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的氛围,用真情实意维护人才,以人才为本。

人才,是富国之本,是兴邦大计,是第一资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奋力谱写人才“三部曲”,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奏响灿烂篇章,为人民所传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1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