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解密乡村振兴的“3+N”人才密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人民政府 黄欣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定位要求,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解密“3+N”人才密码,从引才、用才、留才等维度切入,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要素整合聚集、发展引领加速作用,不断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的动力,蹚出乡村人才振兴的新路子。

探索多样化的“引才道路”,“引凤筑巢”壮大产业筋骨。按照“引进一个专家带动发展一个产业”的理念,加大高端、领军人才队伍招引力度,面向国内外引进人才团队。借助政策引才,加大政策争取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研究吃透《威海市文登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的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以政策的“磁石效应”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积极巧用上级平台,跟随上级部门组团到日本、爱尔兰、英国开展招才引智推介活动,先后到东京、都柏林参加人才专场推介会,并到伦敦大学学院材料实验室实地考察,成功引进4名国际顶尖专家。西铺头农业休闲生态园引进日本农业专家,并带来中国第一株寒牡丹,有效破解农产经济收益低、连续程度弱等难题。

坚持以用为本的“人才思路”,“固本培元”挺起发展脊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长,充分激发广大人才的内在动力,把各类人才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开展筑巢工程。按照双招双引、人才项目融合推进的理念,立足镇域实际发展瓜果养殖等特色产业,通过设立工作站、合作建设项目等方式,吸引专家服务团队入驻,形成全域布点的筑巢引凤格局。目前已吸引了来自日本、新西兰以及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4支专家团队。建立全区“一站式”人才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让文登走出去的“精英”人才形成大数据信息库,全面掌握文登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情况。已有30多名本土在外人才回乡发展,担任“两委”主要负责人、创办实体产业。开展品牌工程。发挥乡土能人对特色产业的带动作用,鼓励引导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行业协会、家庭农场,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火龙果、木瓜、草莓等10多个农业特色产业聚集群,带动发展一方经济。

打造专业化的“服务新路”,“腾笼换鸟”赋能产业活力。着眼为人才创造条件、搞好服务,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保障各类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加强农村乡土人才培育提升。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鼓励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半农半读”等形式,接受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参加农广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建公益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建立了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形成大合力,实现科技、质量、品牌等有效落地,在一、二、三产业之间架起沟通对接的桥梁,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倍增式增加产业链利润。确定乡村振兴服务专员。结合镇村产业特点,精心筛选一批小而精、带动性强的回乡创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办法,明确专人联系服务,帮助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选派农业科技专家组成服务团,开展“专家进乡村,培训促振兴”活动,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奋发作为、建功立业,真正让有限的人才发挥最大的效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8
下一篇 2021-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