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才来一场“交心之行”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王晓辉

春节前夕,走访慰问人才既是“交心之行”,又是“暖心之举”,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人才的悉心关怀和关心关爱。要真正让人才发挥重要作用,还需在“问需于才、问计于才、用心于才”上下功夫,以人才需求为“红线”,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用心用情、走心走实,提振人才士气、激发创新活力。

融入一线“问需于才”。关心关爱人才,要从人才的“心声”入手。在走访中,决不能“前呼后拥”“流于形式”,讲排场、要面子、做样子、摆架子,要真正放下身份,放低姿态,融入到人才工作生活中,注重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工作现场,多在一起坐板凳、聊家常、听心声,了解人才所需所盼,要学会在嘘寒问暖、谈心交心中拉近与人才的距离。在与人才“掏心窝”的同时,要送祝福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荣誉上门,耐心细致与人才交流政策法规,详细了解人才“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才需求摸清摸透。

聚焦发展“问计于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各级党组织要以重大节日走访为契机,请人才为产业“问诊”、为发展“把脉”,问计于才,让人才感受到信任和尊重。要拜人才为师,广泛采取座谈征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产业升级、发展规划、城市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难点,虚心听取人才建言献策。对人才良策,决不能“听之任之”,要把人才反映与机制改革结合起来,真正把人才智慧纳入决策部署,转化为创新举措,提高人才认同感、荣誉感。

真情实意“用心于才”。关心关爱人才关键在“实”,来不得半点虚假。走访慰问是桥梁,是与人才交流的有效渠道,要将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心事、烦心事置顶解决,急人才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要深入梳理人才需求,关注人才身边的“小事”,及时回应人才“吹哨”,有效解决住房就医、配偶安置、子女就学、落户迁移等实际问题,把人才烦心事办成暖心事、舒心事,彻底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要注重跟踪问效,请人才评价、听人才反映,对解决不及时、推诿扯皮的问题,及时倒查、严肃问责,推动人才服务提速提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