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干部教育培训“三字诀”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抓实抓细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念好干部教育培训“准、活、实”三字诀,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念好“准”字诀,让培训内容“有精度”因人施教、因需施训是干部教育培训一种具体化、实用化的体现,精准化培训能让干部更好地填补知识空白、消除经验盲区、解决思想困惑,提高履职能力。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干部培训有关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内容、任务要求及措施目标,引导干部教育培训全面高效开展。有步骤、分批次、全覆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要根据干部差异化要求,分级分类梳理重点,针对不同受众的知识结构、心理特点等因素,开展针对性、精准化、多样化的学习培训。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沉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出坚定的政治忠诚,学出清醒的理论自觉,学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学出不变的为民初心。

念好“活”字诀,让培训方式“有新度”培训方式的多样化能更好地让干部在培训中掌握新知、学而有获。要想培训取得好成效,必须打好组合拳,通过不同培训方式的组合,全方位、多视角、多渠道地作用于培训全过程。要创新培训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线上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网站、学习软件、学习公众号等载体,学习理论知识,做到随时学习、随地学习。线下结合实际,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用案例分析和现场体验的方式检验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加强学习结果的检验。要创新教学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既要统筹好优质的教学资源,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引进优质课程;又要利用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开展实地学习,走出去开展参观提升,让学习方式更加丰富,培训更有吸引力,不断增强培训实效。

念好“实”字诀,让培训效果“有力度”干部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得的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实践作为砥砺品质、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让干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中学真知、悟真谛。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真刀真枪真解决问题上见行动,更好破解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难、民心所盼的问题。要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机制,对培训学员实行全过程管理与考核,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记载干部训前、训中、训后的情况和考核结果。同时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班次、课程的质量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改进工作、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er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71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