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换届中写好“三篇文章”

安徽省利辛县江集镇政府 赵令臣

源清者流必洁,表曲者景必邪。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而换届风气作为换届选举的“风向标”,直接关乎换届工作的成效。各地必须严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特别是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强化宣传教育、正确选人用人、严守纪律红线扎实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换出干劲、换出活力、换出风清气正的好生态。

写好宣传教育篇,换浓遵纪守法好氛围。政策法规是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只有宣传教育到位了、抓实了,才能从思想上根除换届工作的不正之风,营造出遵纪守法的好氛围。各地应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依托,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官”念。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帮助其纠正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抓实。通过广播、微信、公开栏、宣讲会等方式,广泛开展换届政策应知应会、“十个严禁”等政策法规宣传,使党员干部明确纪律要求,守住换届思想“红线”,让人民群众知晓换届政策,做到监督有方、有法可依。

写好选人用人篇,换强干事创业好队伍。换届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选人用人的导向正不正。领导班子换届本是补充新鲜血液,但是有的地方往往以年限论长短、以履历论英雄,甚至不看工作优劣、贡献大小,这种类似“人缘”做法,导致换届时部分工作“平平无奇”、业务能力差的人“屡屡上榜”,而真正在背后付出的却“名落孙山”,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破坏了换届的好风气。因此,要加强领导统筹,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做到换届工作上明确界限,不打小算盘。牵住选人用人这个“牛鼻子”,注重从乡亲们的话语里考察干部工作实绩,不仅考核干部“档案盒”,更需考核“泥脚印”,真正把那些敢担当、能担当的党员干部换上来,扎实树立起“正气”的选人用人标杆,锻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建设要求的过硬队伍。

写好换届纪律篇,换出风清气正好生态。“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应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始终将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摆在第一位,压紧压实“五类责任主体”抓牢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形成换届纪律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高压态势。尤其对换届中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坚决处理,决不搞特殊化,做到一视同仁不手软,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既查处用人之责又查处监督之责,全面传导严的纪律、严的要求。筑牢换届选举监督网,通过千万双眼睛“紧盯”,让“带病提名”等搞不正之风者无处藏身,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织密织牢换届纪律防护网。

纪律的严明与风气的清正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效。把换届工作抓早、抓深、抓实,做到换届选举不偏不废、不弯不曲,为谋篇“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夯实坚实的组织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