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正风肃纪三段式 保障换届高质量完成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王洪勇

换届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关乎大局、关乎民生福祉,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高度关心关注。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必须提高政治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切实做好换届工作。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必须抓住换届工作中正风肃纪“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三段式,保障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要有清醒深刻的政治认识,明白干什么。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关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发挥坚强保障作用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这是做好当前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坚实基础。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选人用人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禁而未绝,一些地方政治生态还未完全修复,破坏干扰换届的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对换届工作中的风险挑战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做好换届纪律和风气的监督,就要盯着风险隐患,打好预防和惩治组合拳,保障“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保障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得到切实有效贯彻落实。

要有切实有效的行动举措,明晰怎么干。首先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风险点划出红线。换届纪律“十个严禁”是党的组织路线在实践斗争中的成果,凝结着全党全国人民正风肃纪反腐的智慧,既是做好本次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的纪律红线又是提供坚强保障的有力武器,必须全面、不打折扣地得到执行,做到高标准不走样。其次要教育在先多措并举,打好预防针。问题看透了,风险找准了,大原则有了,就要提前做好“预则立”的相关工作。抓住根和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作用。抓住重要的人和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提醒活动,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环境倡导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再者要把正风肃纪反腐贯彻到换届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提升监督保障力。加强重点监督,保障关键环节不出差错、薄弱部位不出枝杈。接受全面监督,虚心听取上级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舆论监督。随时回头看,精准做总结,不论是监督指导还是澄清纠偏都要及时有效。

要有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明确谁来干。换届工作政治性强,有一定的专业性,任务重头绪多,要突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协调各方、统筹全局。实际工作中要分工明确,把责任和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头”,实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做到人人抓正风肃纪、谁抓都不过头不越界,又要做到责任明确,各人都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地方各级党委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正风肃纪反腐要求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部署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责任,“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换届工作中全程跟进、扫描问题、铁腕执纪。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直接责任,把各项专业工作做专业,保障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类工作小组要发挥一线指战员的作用,“督导组”履行好“指导”责任、“巡查组”履行好“安检”责任、“考察组”履行好“把关”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