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秘籍”助力换届“重头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于洁洁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年,党中央提出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的目标要求,要实现换届工作圆满成功,涵养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在换届全过程拧紧“四根弦”、把牢“四道关”,让换届工作更有序、更有力、更有效地向前推进。

“秘籍”第一招:拧紧“思想弦”,把牢“纪律关”,思想铺垫做在前,谈话提醒防违纪。行为未动,思想先行。拧紧思想“总开关”,是“护航”换届全程、“捍卫”换届成果的“利器”,只有把思想的“弦”绷紧,才能确保换届纪律成为每个人的言行自觉。心有明镜高悬,手持言行戒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要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摸清“进退留转”干部的所思所想,对“换届”需及时把脉、精准下药,对可能出现的“抛锚现象”需提前备药,要用“浩然正气”驱散“贪腐邪气”,以“刚正之心”维护“满腔正义”,确保新老班子平稳交接、顺利过渡。

“秘籍”第二招:拧紧“政策弦”,把牢“法规关”,政策法规学通透,夯实基础防误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懂弄通政策规定是深入推进换届工作的基础工作和基本遵循。因此,在换届前期,必须拧紧政策这根“弦”,要组织全体人员扎实开展换届政策、换届法规的学习培训,既要有“正面典型”,又要有“反面教材”,在扎实开展“正能量”教育的同时不忘加强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顾大局、存戒惧、知边界、明底线,对法纪法规心中有数,才能做到心中有戒。通过“预热跑”,学深悟透“应知应会”,实现政策法规“烂熟于心”,换届流程“倒背如流”,不断夯实换届工作“基本功”,厚植风清气正“好氛围”。

“秘籍”第三式,拧紧“落实弦”,把牢“问题关”,真抓实干早排查,风险隐患防扩大。“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换届工作作为事关广大干部选拔任用的“重头戏”,能否平稳顺遂地圆满过渡,重在落实,贵在行动。要在换届中选好“种子”、选对“苗子”,就要做到群众反馈必听、问题线索必追、工作能力必核、干部档案必审,确保每一个环节“不脱钩”,每一个隐患“不漏网”。在“全面体检”中多角度排查换届风险点,遇到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第一时间“铁拳出击”,争取把风险隐患消除在“破壳”阶段,杜绝“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为换届工作扎牢“隔离带”。

“秘籍”第四式,拧紧“廉洁弦”,把牢“监督关”,公开公示无遗漏,全程监督防侥幸。监督是对干部执政过程的一个督促和管理,强化监督可以预防权力的滥用和腐败的滋生。各部门的联合监督要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要在基层一线架起监督的“探照灯”和“广角镜”,确保换届工作各项细节尽收眼底、一览无余,防止出现“灯下黑”和“视线盲区”。对发现的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必须核准查实、高压威慑,坚持马上问责、一追到底,坚决遏制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让腐败无可栖之地、歪风无可乘之机,培育好、巩固好、发展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推进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0
下一篇 2021-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