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好“三字要诀” 答出换届“满分答卷”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组织部 陆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时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

当前,各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机关作为各条战线的排头兵,机关党员干部作为机关的主力军,唯有划好“宣、人、严”这三个“考试重点”,才能在人大换届选举这次“大考”中考出风采、名列前茅,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划好“宣”字要诀,奏响换届“最强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工作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对换届工作的早安排、细部署、广宣传。机关党员干部要当好“排头兵”,加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全面提高业务水平,明确重点步骤、关键环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准备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要化身“宣传员”,线上充分利用好视频号、微信公众号、政务新闻等新媒体平台,线下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海报、文艺宣传、村级“红色大喇叭”等形式,“网上网下”齐头并进、“传统创新”相互融合,将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纪律要求等广为宣传,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划好“人”字要诀,织密换届“覆盖网”。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关键在“人”。一方面,机关党员干部作为人大换届的“先锋队”,应当对符合选举法定年龄的选民情况逐一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积极走街串户、上门服务,讲解选民登记工作注意事项,做到“应登尽登”,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切实提高参选率。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人户分离”现象,摸排本地外来务工人口以及流动人口,鼓励他们主动登记,激发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参加选举的热情,真正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划好“严”字要诀,拧紧换届“安全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确保选对、选好“代言人”,关乎发展大局。机关党员干部要把“严”字贯穿代表摸底调查工作始终,严格把好底数关、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研判关,将关口前移,充分听取意见,推选出政治合格的代表候选人人选。换届选举的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高,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必须始终坚持从严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把握人选标准、从严换届选举纪律,抓好预防、加强监督、严格执纪,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人大换届选举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让我们牢牢记好“三字要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