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最是“心静”时

今年是换届之年,是我们党在百年华诞之际、在“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交接之际、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之际,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件政治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营造清明清朗的换届环境。各级党组织要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决杜绝“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确保换届选举“心静、清净、干净”,真正做到“绘出一张好蓝图、选出一批好干部、配强一个好班子”。

换届最是“心静”时,要按捺“名利之心”。“重名者必为名所累,重利者必为利所惑,名利之心不可盛。”当前正在换届的时间窗口上,一些干部总是心沉静不下来,就是放不下“名利”二字,说到底还是自己的人生境界不够开阔。要想放大格局,就要对功名看得淡一些,做到身处名利之中,又能时刻戒惧名利。《庄子》中有这样一段话,“顾目之于明也殆,耳之于聪也殆,心之于殉也殆。凡能其于府也殆,殆之成也不给改。祸之长夜兹萃,其反也缘功,其果也待久”。这句话告诉我们,心里过度思虑某件事情,往往适得其反,放下内心的焦虑,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面对换届,党员干部要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把换届当做对自己的一次检验,坦然面对组织和人民的选择。

换届最是“清静”时,要摒弃“浮躁之风”。换届期间,信息和舆论历来非常敏感,一些小道消息、流言蜚语往往会干扰和影响正常的换届程序,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换届工作要坚持集体研究,坚持按规定征求意见,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压实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责任。要加强舆情的监测和引导工作,贯彻好“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带头回避换届话题的谈论,主动制止“跑风漏气”的现象,不为自己或者任何人说情打招呼,对换届人事安排等信息做好保密工作。

换届最是“干净”时,要保持“高压之势”。确保换届纪律不出现问题,要在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精准发力。要加强换届风气的督查,拓宽监督渠道,完善举报和查办机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保持“零容忍”态度,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快速查处,并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一查到底,花大力气、下大决心、不遗余力、不留死角,时刻保持好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