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三个先行”谋划部署村两委换届

云南省祥云县委组织部 戴宜君 王佳璠 李世祖

云南省祥云县通过分析研判、强化整顿、调优结构“三个先行”,为村(社区)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分析研判先行,理清脉络掌握情况。从组织、政法、民政、扶贫等县级部门抽调60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建12个工作组,对全县139个村(社区)的“两委”班子开展“拉网式”分析研判。一是制定测评表,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和村民代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了解掌握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群众基础等情况;二是分别跟1330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面对面了解其思想动态、忧虑期盼;三是多部门联合,对是否存在12类影响任职的问题情形进行“过筛子”式严格审核,将受过刑事处罚、有不良记录等不符合村组任职资格的33名村组干部提前清理出队伍。

强化整顿先行,对症下药破解症结。坚持因村施策的原则,有的放矢抓好换届前期各项整顿工作。一是通过“四个一”措施,即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1名上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挂包综合整顿、1名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驻点具体整顿、1个县级以上级机关单位结对帮促,提前将软弱涣散党组织彻底整改到位;二是63个县级机关党组织分别跟139个村(社区)党(总)支部结成对子,明确包干责任,形成学先进、帮后进、带中间的工作机制,确保换届之年思想不乱、纪律不散、工作力度不减;三是建立城市社区与山区村委会互助共建机制,祥城镇城东、城西、城南、华严、褚家5个社区分别与鹿鸣乡龙水、大凹奈、桑木箐、罗溪、弥长5个山区村委会结成对子,切实解决山区村长期面临的思想保守、患得患失等问题,为换届工作注入新活力。

调优结构先行,抓实人才回引工作。精准做好人才回引工作,拓宽“两委”班子配备人选视野。一是瞄准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优秀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农村实用人才等,鼓励动员其回村任职,目前已有1491名优秀人才有回村任职意愿,并确定了100名重点培养对象;二是以沪滇携手奔小康项目人才交流培训为载体,于8月19日至21日,对13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100名重点回引人才进行集中培训,提前为他们“充电补钙”,为换届履职打下基础;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安排部分重点回引对象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让他们在脱贫攻坚、爱国卫生七大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接受检验、历练自我。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