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换届“三步曲”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派驻阿坝州金川县河东乡旦甲木足村第一书记 宋福

今年是换届之年,换届事关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部署落实,事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换届选举要实现“绘出一张好蓝图、选出一批好干部、配强一个好班子”的目标,就要警惕个别“心怀不轨”者搞“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时刻绷紧换届“纪律弦”,在换届期间,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扎实制度笼子,高悬惩处利剑,弹好换届前奏、副歌、结尾“三步曲”,确保换届选举“清净、安静、干净”。

要弹好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前奏”,实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清净”。要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各地电视、融媒体平台、农村“村村响”广播、网络等途径,扎实开展好“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纪律意识,增强自身“免疫力”。要把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跑官要官、造谣传谣、递条子、打招呼、找“门路”等行为,打好“预防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守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做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

要弹好筑牢选人用人机制“副歌”,实现“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安静”。五年一次的换届必定让某些居心不良者蠢蠢欲动。要封闭这类人的“运作”空间,关键在于构建严格科学、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分层分类开展全覆盖的谈心谈话,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提高干部考察质量。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程序不变通、步骤不减少、标准不降低,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坚持选人用人全程纪实,为干部“带病提拔”倒查追责提供详实依据。只有做到换届期间思想不松、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平稳换届、心齐气顺。

要弹好高悬惩处利刃“结尾”,实现“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的“干净”。执纪不严,任何规矩和纪律都是“摆设”。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严肃处理了大批干部,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就是要让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者时刻牢记“头上有把纪律利剑”,让他们心存敬畏、摆正心态、不敢乱为。换届期间,要拓展举报渠道,着力构建来信、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要加大举报查处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确保换届纪律底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换届风清气正,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