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山东省昌乐县县委常委 组织部长 张英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都要将换届风气问题摆上重要位置,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严肃查处各种违反换届纪律行为。换届之年,必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始终,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拧紧“责任链”,确保责任传导到位。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和各环节。必须把责任落实作为换届工作的总抓手,切实增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到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指明方向、推进实施。党委书记要履行好“一把手”责任,带头学习换届纪律、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细化各部门的分工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压实组织部门直接责任,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决抵制各种干扰,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以及宣传、政法等部门职能作用,在严肃换届纪律中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严把“思想关”,确保教育引导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过硬,行为才无过失。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换届一开始就把严明换届纪律抓在手上。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作用,立体式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通过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换届纪律的警示教育。把谈心谈话作为统一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按照“六必谈”要求,制定专题谈心谈话方案,特别是对主要干部、重要岗位干部,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力度不减、干劲更足。

紧盯“关键点”,确保从严把关到位。前移审核关口,强化任前把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加强常态化考核考察,优先使用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干事创业,防止干部“等着换届”。对关键岗位人选提前开展“凡提四必”核查,做细做实干部人事档案日常审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听取、信访举报全面起底分析等工作,坚决将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紧盯关键环节系统排查风险隐患,梳理潜在风险点,明确重点地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化解机制,有的放失制定防范措施,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架设“高压线”,确保打击震慑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多种媒介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全天24小时保持“12380”举报网络、电话、短信畅通。开辟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绿色通道”,对紧急和重要问题线索做到即时核实、即时处置、即时反馈。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坚持露头就打、快查快办,绝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不让触犯法纪者逃脱惩处。加大对换届违纪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震慑、提醒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和诬告陷害问责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予以澄清,属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予以严肃处理,推动形成严惩诬告者、保护干事者的鲜明导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