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要设“三关”严防带病提拔

四川省泸县县委组织部 吴诗苑

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选举。换届选举事关干部队伍稳定,也是发现人才,建强班子的关键途径,需各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尤其是组织部门要率先垂范,力克时艰,确保换届选举选好人、用好人。其中要建好“三关”,严防一些干部趁机得到“带病提拔”,从而呵护“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杜绝“劣币驱逐良币”,保障换届选举的公信力,增强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公正形象,让人民群众信任选举,对干部放心。

严防带病提拔要抓好“初审关”。组织部门在换届选举中身肩重任,对防止带病提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站好“第一班岗”,防范于未然。组工干部要在换届选举中坚持底线,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不惧艰难挑战,当好党选人用人的“参谋”。在考察谈话时,要思路清晰、不嫌麻烦,仔细询问获提拔者的方方面面,直观准确地为干部政治立场、个人作风、本领实干“画像”。在查个人事项时,要睁大眼睛、注重逻辑,重点查阅验证干部收入、财产、子女经商等关键事项,对不符合提拔要求的要坚决予以指出,让个人事项经得起“考验”。在征求纪委意见时,要主动作为、加强沟通,确保获提拔干部“干干净净”,共同与纪检监察部门守好换届选举的“公正之门”。

严防带病提拔要抓好“监督关”。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严防带病提拔组织部门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实时跟进选举全过程,开展常态化监管,筛除获提名干部中的“杂质”。因此,要做好获提拔人选的公告公示,及时发布有效的监督方式,特别是要用好群众监督,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到换届选举的监督中来。在换届选举中,有获提拔干部受到举报的情况,要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查明真相,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举报,要依法依规严肃进行处理,并及时予以回应,打消大众疑虑。同时,对于不实举报,也要及时向内外通报,为实干者正名,让干部“不伤心”,能继续在新岗位中发光发热。

严防带病提拔要抓好“巡视关”。换届选举的结束不是严防带病提拔的终点,纪录片《巡视利剑》中用事实证明,辽宁换届选举贿选案之所以露出“马脚”,在于换届选举后,中央巡视组开展了巡视与回头看,发现了其中的蛛丝马迹,从而顺藤摸瓜,揪出了害群之马。此次换届选举自然要常“回头看看”,发挥党之利剑、国之利剑的作用,谱写好监管的“后半篇”文章。对于巡视中干部群众呼声最高的问题,易产生贪污腐败的领导岗位等情况要多留心,下真功夫查个水落石出,让换届选举没有“遗留问题”。如此既是对“生病”干部的治疗,亦是对易“生病”干部的威慑,让“巡视利剑”始终高悬于头顶,不敢在换届选举中做出跑官、卖官等违法乱纪之事,更是惩前毖后,救病治人,确保干部队伍纯洁性的关键举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