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工作法”为村“两委”换届“赋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 唐小栋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立足实际,通过下好“4个先手棋”、严把“4个关口”、优化“4个结构”的“444工作法”,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出担当作为的“好头雁”,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

下好“4个先手棋”,夯实换届工作基石。提前调查摸底。该镇党委组建了“镇三家班子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县、镇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政府干部”12个“包村调研工作组”,对现任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结构、运行等情况进一步调查摸底,逐村逐人进行分析评价,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形成了12份村“两委”换届调研报告。提前专项审计。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提前任期考核。通过工作述职、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深入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考核村“两委”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绩和村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把考核结果作为审定候选人的重要依据之一。提前宣传引导。利用张贴横幅标语、上门宣传教育、微信群、庙头镇基层党建等“传统+新兴”媒体将换届应知应会知识、《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之“十严禁”“十不准”和“六个一律”》、《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等政策进行宣传,使群众对村“两委”换届选举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印发《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之“十严禁”“十不准”和“六个一律”》《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共计3万余份,发放换届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横幅120余条,刷写标语300条。

严把“4个关口”,锁住换届工作重点。严把组织领导关。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系点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年轻干部为主力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工作局面。同时,村党委、党支(总)部也相应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12个,为“两委”换届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把依法依规关。严格规范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做到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做细做实每个环节,做到凡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一步都不能少。严把公开透明关。推荐程序公开,候选人名单公开,选举结果公开,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正公平。严把纪律执行关。镇人大联合镇纪委综合运用“下村走访+直击选举会场+查看会议记录+随机访问选民”的方式,深入了解“活情况”、新问题,查找风险点、隐患点,加强对换届选举的全程监督,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秩序井然。

优化“4个结构”,焕出换届工作活力。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保证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实现年轻干部比例不断上升。注重选拔妇女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保证每个村(居)民委员会中至少应有1名妇女成员,实现妇女干部比例不断上升。大力鼓励优秀返乡知识青年参加村“两委”选举。注重培养和选拔从前期调研挖掘的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村(社区)优秀青年、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等68名村(社区)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让村“两委”成员整体文化水平不断提高。鼓励支持优秀党员积极参选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居)民代表。通过“4个优化”使全镇村“两委”成员年龄、性别、文化、能力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更加适应城乡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需要。

截止目前,已推选产生96名第九届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推选产生412名第九届村民代表,推选产生150名村民小组长,已登记符合条件的选民26167人,各项换届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0)
上一篇 2021-01-06
下一篇 2021-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