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牢记换届真言“十六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人民政府 付海滨

2021年是换届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选对好班子、换出新气象直接关系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这是一个重大的考验。“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进不骄傲、退不失衡、留不松劲、转不懈怠”十六字真言,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过好换届关。

进不骄傲,持“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之心奋勇向前。“戒心之易忘,而骄心之易生。”每次换届都伴随着一次人事的更迭、权力的交接,在一些社情复杂的农村地区,新老交替难免出现失序混乱现象。提拔重用不仅要看到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要看到肩上的责任和重量。干部不可将“进”作为成长的唯一标准,要身怀为民干事之心,时刻提醒自己打起精神,及时修剪自己的欲望,管住自己的权力,俯下身子、兢兢业业,在新平台施展才华,俯首甘为群众的“孺子牛”。

退不失衡,持“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之心甘于奉献。“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换届是在党的领导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举措,不是某些个人或群体的“自留地”,进也好、退也罢,都要讲究程序严谨,力求和谐交接。“退”是优化干部队伍的需要,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不能“退”。仕途风光一时,责任担当一世。“退任干部”要学习杨善洲同志,以继续前行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留下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留不松劲,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北风”之心忠于职守。“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5年一换届、一换管5年,权力周期更长了,一些续任“现官”也更容易滋生特权思想,或喜形于色、或趾高气昂,甚或对群众“使脸色”。这些都是要不得的。面对人事调整,部分干部“原地踏步”,心态急转直下,开始妄自菲薄、消极应付,但“留”是保证领导班子稳定和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留任干部”要放眼长远、纵观全局,少些牢骚、多些实干,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心中,做到热情不减、意志不衰。

转不懈怠,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心迎接挑战。部分干部十分清楚自己即将转岗,于是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把任内工作交给继任者。新上任的村干部往往干劲足、激情满,这是干事创业的好兆头。但是“火”烧得太旺成了“过火”就不太美好了。部分干部来到新的岗位后,抱着“船到码头车到站,工作好坏不显眼”的念头,对新业务不钻研、不深入,办公室日日上演“空城计”,但“业精于勤,荒于嬉”。“转任干部”要把新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平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投入新工作、干出新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