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助推基层“有人有为”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蒲黎桃

近期,各地陆续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顺利选出新一届班子,新一届班子接过“接力棒”,踏上了“新征程”,但选举完成并不意味着换届结束,要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让新任班子及班子成员在新岗位上干得好、走得稳、出新绩。

思想上拧成“一股绳”。换届是为了绘出新蓝图、换出新班子、新气象,必然伴随着地方新老班子交替,涉及干部的进退留转。新一届班子结构和人员搭配肯定会发生变化,班子成员的职务和职责也会有所调整,面对这些变化,要及时做好思想引导,通过积极开展交心谈心,建立培养关心机制,开展任前培训等方式,帮助新选派到乡镇班子中的党员干部尽快转变角色、及早适应新岗位。同时对离任或留任的党员干部做好思想沟通,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的“进退留转”,调整好工作心态,有效促进新进班子成员与留任班子成员之间的深度融合,缩短“磨合期”,确保工作压茬推进。

干事上展现“新作为”。此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班子,任期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时期,直接关系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关系到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基层的改革发展稳定。通过这次换届换出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必须要在新征程上展现出新姿态、新作为,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夯实基层组织保障。新一届乡镇班子必须要立足新的起点,站立新的高点,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认真谋划未来五年计划,突破发展瓶颈,全力以赴、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以实干担当创造出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管理上使用“新标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换届选出的干部在管理上更加严格,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好提醒、函询、诫勉和谈心谈话等工作,充分利用“12380”信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畅通干部监督渠道,强化举报受理痕迹化管理,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举报受理信息化水平。严格落实“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和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建立双向干部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干部工作透明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