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漳县:严把“四关”擘画换届新画卷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宋祺杰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甘肃省

漳县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严把组织、宣传、培训、监督四道关口,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依法依规、平稳、有序圆满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文化程度、性别构成、年龄结构等方面显著优化,整体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目标。

严把“组织关”。根据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纪委、组织、宣传、政法、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各成员单位抽调36名业务骨干组建综合协调、风气监督、财务审计、工作督导、宣传报道、应急处置6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同时,建立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五级包抓责任”机制,全覆盖包抓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层层签订换届选举工作承诺书,压紧压实换届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严把“宣传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甘肃党建、绚丽漳县、漳县组工和县电视台等信息化平台发布《致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换届选举动态等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416条,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珍惜权利。制定并发布《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十不准”“十不选”纪律要求》《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抵制和制止选举中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并对违反换届纪律采取常态化预警,发布纪律提醒信息10余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42场(次),签订纪律承诺书1180余(份),确保换届工作人员严守纪律,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严把“培训关”。严格按照《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以选举工作程序、操作方法等为重点,采取以会代训、印发资料、个别指导等方式,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培训县乡村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600余名,帮助工作人员全面了解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程序方法,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换届工作宣传报道组紧盯方案制定、成立机构、宣传动员、“两推一选”、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联合县电视台拍摄制作4部换届选举流程演练示范视频,督促和指导各乡镇以村为单位利用主题党日和党员大会对换届选举程序进行模拟演练,让换届业务人员尽快熟悉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具体操作流程和各项注意事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严把“监督关”。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乡镇通过开通监督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指定专人受理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严肃查处换届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深入140个村(社区)全覆盖监督指导换届工作,把依法选举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严格把关,做到执行文件不走样、坚持程序不简化、依据法律不变通,对选举必要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及基层难以把握的问题以提醒函形式下发,截止换届结束,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共下发周工作提醒12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调度推进会6次,并深入实地分析研究问题,提出针对措施,及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整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