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核准则”立换届“规矩”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委组织部 韩雨辛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硬核准则”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以严肃的纪律促进换届环境的风清气正。

以“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之准,开出政治生态“体检单”。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严明换届纪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然要靠开展“政治体检”立起选人的“风向标”、架起衡量的“铁门槛”。要结合党员干部政治表现,列出相应正负面清单,进行正反对比、相互印证、多维观测,开出准确的“体检单”。体检不仅在“检”更重在防治“未病”,要构建多层级的换届联审把关体系,制定可操作性、可执行的联审内容,实现“好中选能”“优中选优”,做到换届“体检”全面、不漏项,避免在“病根源头”上出问题,为严肃换届纪律夯实基础。

以“禁必欲止,令必欲行”之严,拉起换届纪律“警示线”。守纪律讲规矩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准则和行为规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就要划好“十个严禁”红线,守住“十个一律”底线,严明纪律、严守规矩;高举换届纪律戒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触碰换届纪律的人和事,不搞“下不为例”,让“搞变通”“钻空子”的人“挨板子”“有阵痛”。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切实将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圆满顺利、风清气正。

以“事前定,则不困”之预,把好靠前监督“入口关”。强化监督是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就要对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下好监督“一盘棋”,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及时解决换届选举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分发挥监督的“前哨”作用。要着力把好“入口关”,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有效执行,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让强化全程监督与健全工作机制“相得益彰”,切实做到问题排查在前面、问题处置在源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时值换届关键期,唯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换届纪律、落实全面监督,才能换出风气正、干劲足的实干担当新气象,换出讲政治、重公道的时代干事新风尚,才能奋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