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奏响新时代人才“最强音”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近期,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各部门要严把“三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严把“民本关”,以民为本,为国选才。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懈动力,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力军,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以民为本的思想贯穿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坚持在一线选拔干部,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充分听取人民意见,尊重民情民意,以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干部能力的尺度和政绩的标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打造一支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才队伍。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严把“入口关”,德才兼备,公正用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严把“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是人才建设的核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要把政治品德过硬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政治忠诚,考准政治表现,压实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两面人”,摒除“带病提拔”,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结合起来,突出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和个人修养,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为党和国家事业选好干部、用好人。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严把“导向关”,选贤举能,激发活力。人才是事业之基、创新之魂,更是发展之本,做好人才工作,完善队伍建设,对于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严把“政治关”,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把“廉洁关”,严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严把“能力关”,擦亮选人用人的“火眼金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为更有位。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切实落实“好干部”标准,建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形成“人人争先、人人奋进”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