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好“三条线” 严肃换届纪律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此次换届,事关“十四五”规划的贯彻实施。近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个严禁”,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纪律保障。要拉好“三条线”,严肃换届纪律,培育清风正气。

压紧压实“责任线”,拧紧责任“消防栓各级责任主体要绷紧思想弦,明确选人用人的重要意义,把换届选举当作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协调厘清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主体履职尽责。要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避免制度空转,对履职不力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要绷紧程序弦,各级党组织要明确程序,依规操作,严格落实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保证换届选举过程宣传到位、准备充分、操作规范、纪律严明,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要加强对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实战模拟等方式,让他们真正了解换届工作要求,对政策法规烂熟于心,熟练掌握换届程序方法,保障换届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做好做强“宣传线,修筑纪律“警示墙”。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基于各地群众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树立正确的风向标,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政策要求传入“寻常百姓家”,使群众明确选好领头雁的重要意义,慎重用好选举权。此外,要利用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依法依规参与对换届选举期间的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监督、举报。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利用“三会一课”集中教育引导,利用专题培训、线上学习针对性补足功课,组织观看严肃换届教育警示专题片,让换届纪律真正入心入脑,使党员干部发挥带头宣传、率先示范的作用。

织紧织密“监督线,打好铁腕“组合拳”。“十个严禁”提供了详细的政策指导,对于换届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提前进行政治评估,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抓早抓小,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要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照单抓药”。要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查出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零容忍”,“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形成威慑力,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要坚持公道正派,从实从清,为那些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严肃处理。其他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