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引育用留”四字经 打造人才新高地

贵州省习水县委组织部 赵畅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在“引育用留”上下功夫,求贤若渴寻觅人才、各尽其能用好人才、无微不至服务人才,才能激发人才强县新动能。

聚焦中心“引”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全面调研,摸清人才资源底数,弄清人才需求,为后续人才规划打下坚实基础,实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三者的有机融合。着力构建特色招才引智平台,拓宽引才方式,健全柔性引进政策,创新技术入股、专家顾问、兼职挂职、节假日服务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候鸟型”专家、“星期天”工程师等高端人才。

围绕发展“育”人才。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引才很重要,育才也必不可少。只有持续学习、深造晋级,才能避免人才“原地踏步”。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培养一批县委发展急需的人才,按照“因材施教、全面覆盖、资源共享、梯次递进”培养思路,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人才类型、岗位、需求“订单式”制定长短结合的培养规划,通过理论培训、上挂学习、下挂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推动人才到重大工程、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基层一线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立足实际“用”人才。强化“一盘棋”思维,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人才流动,特别是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破解区域人才协作体制机制障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人才量身定制岗位、平台,才能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发挥最大价值。要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鲜明“做实事、重实干、强成果转换”导向,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将真才实干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局面,切实树立良好的用才“风向标”。

优化环境“留”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健全激励机制,出台保障政策,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人才,明确生活待遇、晋级和荣誉奖励、重点项目支持等人才政策,细化安家补助、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健康保障等配套制度,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枷锁”,为人才消除后顾之忧,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